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生活及转专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6:59   新浪考试

  各位网友,欢迎您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刚刚我出了一个小小的测试题,接下来我来请周老师隆重地揭晓答案。

  周旭峰:这个场馆在奥运会中是摔跤场馆,之后是坐式排球。那么我校的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一起来参与奥运、共享奥运。

  主持人:其实我们出这个小测试,是想问一下贵校的学生生活设施方面如何?

  周旭峰:从02年开始我们实行了“316工程”,目前基本是本科生6人一间、硕士生4人一间,博士生2人一间,有的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的宿舍是上面床、下面桌子的设施,另外我们的校园网、电话等设施一应俱全。餐厅也是这样,学校有好几个供学生就餐的餐厅,在管理等方面还是比较好的,用餐价格也是比较低廉的,我们做过一个统计,目前在我校的学生如果在餐厅吃饭,正常费用是300—400左右。另外,学校也拥有图书馆、本科教学实验室、大量实习基地,这些都是学校整体实力的体现。

  主持人:总体来讲,农大的学生享受的是奥运的感觉。

  网友:农大有很多特色专业,如果我在考试之前对某个专业特别感兴趣,但是如果之后觉得不适合这个专业,能不能转专业?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

  周旭峰:目前来讲,只要你能录到这个专业,那么全校是85%的学生都录到了自己想进入的专业。但可能填报专业时对这个专业的了解不太深,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所以我们提供了比较多的机会给学生,是这样的:

  1、转专业制度

  在一年级时,允许学生转专业,即第一、二学期期末两次机会。我们不设硬性规定,比如排名等等,这主要是看你所报的专业是否热门。主要是参考你在大学中的学习成绩,有的有面试的环节。据我们统计,每次几乎有100—200人转专业。

  2、按大类招生

  今年有32个本科专业,按9个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在入学的前一段时间不分专业,按照统一的基础方案进行培养,一般进行1、2年的学习之后,学生对专业也有了比较深的了解,然后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学,我们将近有一半的学生是按大类招进来的,推迟了选专业的时间。

  3、2个理科实验班

  4、园林专业

  这个专业希望录到有绘画特长的考生,一般在入校之后就会选拔,主要是考绘画。

  5、双学位、辅修制度

  如果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就可以申请选修双学位,毕业时是可以拿到两个学位的。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对外合作办学及今年的计划?

  周旭峰:有两个层次:

  1、中外合作办学

  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由国际学院完成,从95年开办到现在已经10几年了,目前合作高校是美国、英国的3所学校。考生报考时是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这一个专业。这种专业从录取时就是单独的,所有的教学计划、培养方案、课程内容都是参考合作院校的标准,70%的老师由合作方派来,也有出国的时间,美国项目可以不出国。这些学生毕业时成绩合格,可以同时拿到两个学位和毕业证。

  主持人:那么在分数线上是怎样的要求?

  周旭峰:我们可以认为它是一个普通专业,主要是看你能达到什么分数,首先你要达到农大的投档线,然后填报了这个专业。对于国际学院的考生,是不录取没有志愿的考生。

  2、中外联合培养

  我们与近10所院校,都是国外的著名高校,在互认学分的情况下,签署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协议。前两年和普通学生没有任何区别,之后如果你考GRE、TOFEL可以拿到申请的资格,然后就可以到对方那里去学习,应该说这对专业上的限制不是特别多。

  主持人:如果我是普通专业的考生,但是非常想出国,那么哪部分学生出国的比例比较大?

  周旭峰:有一部分联合培养的学生大部分会出国,之后就会留在国外深造。还有大量的学生本科毕业后申请奖学金,来出国深造。去年有8%的学生本科毕业时出国深造,应该说是比例是比较大的。有的是在研究生之后出国深造,比例会更大。

  主持人:另外有些学生毕业后读研,那么农大在保研和考研方面是怎样的?

  周旭峰:我们是首批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政策上有一定的照顾,07年保研是达到了16.6%的比例。另外有部分同学考研,像免试推荐研究生不仅仅是推荐到本校,像中科院系统也会推荐,这些学生都是我们的优秀学生,大家都争着要。总体来讲,达到了37%左右,另外两个理科实验班的保研率是70%,很多专业的考研率都超过了一半。

  网友:我是北京的考生,请问合作项目经济学类在北京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是几批录取?如果是第二志愿,要比第一志愿高多少分?

  周旭峰:他应该说的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经济学类专业,在北京理科55名、文科是30名,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录满,可能会按专业投档稍降分数进行录取,从去年情况是比重点线高出几分。

  具体到第二志愿的问题,学校有统一的要求,就是第二志愿的要求,如果是北京,要高出重点线100分,如果你要达到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