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万考生下月填平行志愿 专家指导如何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7:28   东方网-劳动报

  5月中旬,本市10万余考生将首次“试水”填报平行志愿。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定位、规避可能的踏空风险?记者昨日特地就此问题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让有关专家为考生指点“门道”。

  误区一志愿绝对平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填报法存有不少“误读”,绝对平行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普遍认为,A、B、C、D四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4个院校条件都满足时,就会被投到其中最好的一所院校。

  对此,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实际上,考生个人志愿仍有顺序之分。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A、B、C、D的先后把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另外,平行志愿录取后,将停止“档案流动”,也不允许已录取的考生材料再退档到其他学校。

  误区二不愿调剂录取

  生怕填写愿意调剂就会被“送”入学费较高的中外合作专业,部分考生早早地放弃了调剂志愿。

  对此,专家表示,“平行志愿”录取办法对考生来说选择院校的风险下降了,但选择专业的难度有所增加。如果专业选择不当,同样也可能被学校退档。因此,对这部分考生来说,“愿否调剂录取”选项将显得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志愿表的“愿否调剂录取”一栏共有5个选项,并各自代表了不同含义。比如,填写“1”表示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填写“2”表示不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填写“3”表示愿意接受该校除中外合作或高收费专业外的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等。所以,考生完全可以在综合考虑后选择填报,没必要“一票否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