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08招生:提供100个全额奖学金机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8:43   新浪考试

  2008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争议频出,到底该如何看待?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每年都吸引众多高中生角逐,自主招生政策变革信息牵动家长的心,自主招生改革之路将通向何方?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于2008年4月18日(周五)下午17:00-17: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8年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香港中文大学招生负责人谈08内地招生 如何融入香港生活

  视频:香港中文大学招生负责人回答网友提问

港中大08招生:提供100个全额奖学金机会(图)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8年的高考招生大幕已经拉开,来自全国很多高校的一些学校现在都在积极的筹备,为的是争取更优秀的生源,香港的高校也是不例外,在前一阶段的留学展当时我们给大家采访了香港的像我们的城市大学,然后像教育大学等等这些高校的最新政策,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聊天室现场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老师,周老师您好。

  周陈文琬: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我们刚才跟大家说过了,现在各个大学都会进行招生,特别想问您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咱们的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些简单的情况,同时我们会在节目当中回答一些我们同学们的提问。在节目一开始我们先给大家播放一段短片,让我们和摄像机一同走近香港中文大学,看一看香港中文大学现在的样子以及过去的样子,以及它的发展历程。

  (播放VCR)

  主持人娄雷:欢迎回来,您现在关注到的是我们07年高招系列访谈,我们今天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我们的香港中文大学。我觉得刚才我们看到这个短片之后,可能对于香港中文大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不过这个短片没有给大家放完,在我们聊天之余可以到我们新浪考试频道当中关注一下整个影片的全过程。下面我们来谈一谈我们今年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些招生的基本情况,我想问您的就是今年咱们学校在内地的招生名额大约是多少?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

  周陈文琬:今年大学今年打算在内地招收,在25个省市招收250个同学,提供100名的全费奖学金。

  主持人娄雷:那相当于占到了将近40%多的同学,我觉得真的是很多的机会。

  周陈文琬:是,我们在内地招生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我们是希望可以为国家培养人才,希望在偏远的地区有些同学他是没有能力来的,我们也希望如果他是优秀的话,我们也希望他们有机会到香港去升学,这是我们这个奖学金设立的一个基本的出发点。

  主持人娄雷:那我们今年在招生人数上与去年相比,咱们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呢?

  周陈文琬:今年跟去年都差不多,但是今年我们是另外又提供了20个机动名额,如果在某一个省某一个市考生的素质特别好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多收几个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娄雷:明白,就是我们虽然是公布了这个人数是这些,但是遇到特别好,特别特别优秀的同学,我们也是有一定的机动的名额的。

  周陈文琬:是,可以这么做。

  主持人娄雷:我知道咱们今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当然是从去年就开始了,就是一个我们学校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咱们进入的是提前批,那我觉得进入到这个提前批可能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危险系数,难度系数就降低了。

  周陈文琬:这个提前批对考生来讲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在这个提前批把中文大学,比如说填在一志愿里面,这个跟他在一批,选择在内地很多很优秀的大学,基本上就没有冲突了。如果他最后来不了,或者他考虑了以后觉得还是在内地发展比较好,他还有机会到一批这个院校里面获得考虑。我们是每一个同学都圈入的,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他的分数达到我们这个提档线,他的档来到我们的办事处了,我们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这位同学,问问他是不是决定要来?如果他不来的话我们会立刻退档,不会保留他在一批的时候入学的机会。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我们有这么一个情况,有些他可能已经是非常优秀了,但是可能分数差一点点,他拿不到奖学金了,家里的经济情况怎么样呢?是不是可以自费来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了。所以每一个同学我们都问他,你决定最后来不来?不来呢,我们就立刻退档,有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娄雷:对,如果你要不来的话,我们就把这个机会留给后面的同学。

  周陈文琬:就是这个情况,所以这个提前批我们就觉得对一个同学是保护性的。那我们就等于是没有风险了,可以说风险等于零,而且多一个机会多一个选择。我还补充一下,就是说其他很多香港的高校,他们是自招的,他们不是在这个统招的系统里面,我们跟他们也是没有冲突的,他们可以在这个系统里面、统招里面提前批填报中文大学,同时间也可以报考香港、澳门其他的高校,同时进行也是没有冲突的。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给了我们同学们更多的可以选择的余地了,而且我觉得我们也在这里想提醒大家一点,就是报考我们香港中文大学跟其他报考我们内地的提前批的高校有一点不同,在于我们会一个一个地打电话落实,你是不是要到我们学校里面来读书,而内地高校的学生一旦被提前批录取,那么你将不能够进入一批去录取,所以我觉得这点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别。

  周陈文琬:是,我觉得这个安排是非常好,因为我们的名额不仅是很有限,我们招的人在每一个省市都是很有限的,所以我觉得会保护同学的利益,我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还提醒一下考生,我们在这个分数出来以后会提供一个报分排序的服务,就是说我们会,如果他们打电话来报分,我们会告诉他,现在他在中文大学是排在什么地方,入学这个名单里面他有机会进来吗?他有机会拿到奖学金吗?这些我们尽早让这个同学有一点概念,就帮助他来决定是不是结束其他体系外招生学校的学费。

  为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呢?如果他们结束了任何一家境外,体系外高校学费的话,他这个档简单讲可以说是走掉了,他就不能进来系统内这个统招的系统,就是他已经填了我们是一志愿,我们也没有办法可以考虑他。一批的譬如说北大、清华那么优秀的大学也是没有办法可以考虑他的。所以我在这里呼吁考生,他要决定接受境外学校的学费前,最好是跟我们联系一下,我们不是说他一定要来,其实我们的名额是很简单的,我们招满其实没有什么困难,但是同学我觉得有权利知道他的手里面有多少个选择,好好地考虑,然后做一个决定。我觉得对同学是最有利的。

  主持人娄雷:对,刚才我们谈到了进入提前批,咱们说的是主要是为同学们服务,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咱们学校自从去年进入提前批之后,对于咱们学校来说又有哪些好处呢?

  周陈文琬:就是因为风险减低了,可以说是没有风险,所以同学就把中文大学放在第一志愿里面,所以去年我们学生的成绩大大的提高。我举个例子,在北京市文科的我们最低的去年是648分,理工类的是656分,这个是最低的提档线,我们觉得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的。他们来了以后也念得非常好,所以我们对这个新的安排感觉到非常满意,我觉得保护同学的同时,也使我们学生的素质大大提高了。

  主持人娄雷:我知道06年这些没有参加到统招来的香港的高校,在录取的过程当中他们会在比提前批还早的时间去录取,我觉得会有很多同学觉得这岂不是我既可以报他们学校,也可以报咱们中文大学,您有没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周陈文琬:我觉得这没有冲突,基本上就是没有冲突,他是可以一方面报中文大学,在系统内,一方面在系统外又申请他心仪的大学,因为不仅我们的名额是很紧张的,所以如果他们很希望到香港去升学的话,多报一、两家可以令他们有机会到外面,有机会提高。但是我必须要补充,我觉得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到外面去发展的,有一些年轻人他可能留在国内发展也是很好的,有一些他可能是比较适合到外面去,特别现在因为内地有部分的年轻人在家里面受到很多的保护,在外面一个人单独生活的时候有一小部分的同学,我看他在适应方面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中文大学特别对学生关注的服务很重视,同学如果录取了以后我们没有委培了,我们希望他尽早来香港,8月中旬我希望他们就可以来了,我们在这个开学之前有三个星期的内地生辅导活动,无论在生活方式方面,文化方面,语言沟通这方面,我们都在这几个星期里面尽量提供这个帮助,希望同学在开学的时候听课的方面,跟老师、同学沟通方面尽量缩短他们磨合的时间,发挥的比较好。

  主持人娄雷:对,我的这个活动真的非常好,就相当于读了一个小预科,在开学之前已经能对香港的一些文化,校园的各个重要的办公室的位置,然后一些图书馆的基本情况,我觉得都能够通过这三周的时间做一个比较好的了解,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我今天还想跟您交流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在国内有很多的省份他们会有加分的,你比如说像优秀学生,那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他们这些加分,咱们学校认可吗?

  周陈文琬:我们过去是把所有加分都包含在里边的,今年我们有一个新的安排了,就是今年我们是全国,我们的考生都是按原始分排序。所以我刚才提到北京市的分数,去年是含了加分的,所以不要太紧张(笑)放心放胆地试一试,因为你不申请的话我们肯定没有机会考虑你,你申请了,也没有什么风险,就是多一个选择。所以我看同学也不用太紧张,对于这个分数,尽量专心把这个高考考好,就申请。因为好像在北京市它是考前填,就更加不用太紧张了,报了才算呢,其他出分填的省份,我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有报分排序这个服务,他是可以先打电话来问一问,看看情况怎么样,如果这个分数也接近了,他就可以没有太多的忧虑了,就可以把我们填进去。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