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开放日内地高校卖简章香港高校送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2:55   解放日报

  昨天,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华东理工等部分高校在校内举行招生咨询会,由此拉开了今年沪上高校招生咨询的大幕。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以及一批香港的高校也在沪上大学校园内设摊。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内地高校的招生简章都是出售的,香港高校的招生简章则是免费发放的。

  内地许多大学将招生简章制作成小册子,卖10元一本。某名牌大学,提供的是一张报纸大小、铜版纸印制成的招生简章,内容很简单,也要卖5元一份。在这些高校摊位前,工作人员分成两拨,一拨忙着收钱、找零,另一拨忙着回答家长和考生的提问。有的高校不仅学校招生简章要卖钱,连一些下属学院的招生资料也要卖钱。家长们反映:“越是热门的学院和专业,招生资料卖得越贵,一本小册子也要卖10元。”有家长算了笔账:高考志愿表上可以填十几所高校,估计为购买招生资料,至少要花100多元。

  与内地高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高校的招生简章都是免费赠送的。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校的招生简章厚厚一本,图文并茂,设计精美;招生咨询现场,工作人员把一本本招生简章主动递给前来咨询的人们,并热情讲解。

  “你们的招生简章看起来制作成本不低,为什么不卖钱?”记者问。工作人员说:“招生简章代表了学校的形象,当然应该制作精美,内容详尽。我们在这里设摊咨询,希望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报考,招生简章不应该收费。”“那你们不怕索要招生简章的人太多,不够分发?”工作人员指着身旁一个大箱子说:“我们准备的资料很充足。即便考生最终不一定报考我们学校,但利用这个机会为学校做一番形象推广也是好事。”

  不少家长认为,高校的招生信息应该向社会公开,不是哪一方的“专利”,因此招生简章应该免费提供。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从免费发放招生简章这一细节可以看出,香港高校有着很强的社会服务意识、自我推销意识,在某些方面显得更大气。大学都渴望优秀生源,在生源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学尤其是内地重点大学,应该放下“架子”,通过完善细节来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