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重庆08高考化学重要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1:31   重庆青年报

  重要题型

  题型一:选择题

  题型特点

  (1)重视化学知识在生活、环境、材料、化工生产等方面的应用。

  (2)题目的综合度加大,信息量增多,涵盖的知识点变多。

  (3)以考查基本概念和理论为主,也涉及元素化合物知识、有机、实验、计算等知识。

  (4)重视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表部分的考查。

  (5)计算题少,且主要不是考计算,而是借助计算题考查其它知识。

  复习建议

  (1)高考考什么,就练什么,考得多就多练,考得少就少练,不可平均用力。

  (2)重中之重是化学概念和理论部分。包括:氧化还原、离子反应、物质的量、速率与平衡、电解质、胶体、电化学、反应热等。

  (3)计算、有机部分在选择题中出现的少,好多旧题完全可以不练。

  (4)认真研读教材,关注物质的俗名、用途,关注生活、生产、环境、科技。

  (5)选择题训练时要把准确率放在第一位,努力培养好习惯、好节奏。

  题型二:推断题

  题型特点

  (1)能否看懂生产流程图是关键,也是难点。

  (2)一些化工术语成为困扰点。

  (3)此类题实际考查的是学生应用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平衡原理、水解理论、物质制备和分离的知识、晶体知识、绿色化学的观点、经济的视角分析实际生产中的各种问题的能力。

  (4)重视书写不熟悉氧化还原方程式、特殊水解方程式的训练。

  (5)重视物质用途的掌握。

  复习建议

  (1)提高应用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平衡原理、水解理论、物质制备和分离的知识、晶体知识、绿色化学的观点、经济的视角分析实际生产中的各种问题的能力。

  (2)了解水的处理、煤的加工、新材料的制备、金属冶炼、绿色工艺等有关知识。

  题型三:实验题

  题型特点

  (1)实验题素材简单明了,表现在实验目的、原理、步骤均比较简单明了。

  (2)追求问题有新意,原创。

  (3)侧重考查实验基础,不难。

  (4)仪器、操作是主流。问题灵活、应景。死记硬背的学生答不好。

  (5)通过画图来考查实验设计方兴未艾。

  (6)实验异常和误差分析(或实验评价)是新热点。

  复习建议

  (1)注重比较分析,注重归纳。

  (2)强化实验设计训练,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装置、仪器、试剂、步骤、现象、结论等实验的各个环节。培养和提高学生把所掌握的实验知识活学活用的能力。

  (3)练习设计数据处理表格的能力以及画工作曲线,并从工作曲线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或得出结论的能力。

  (4)练习设计对照实验,控制实验变量的能力。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熊黎采写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