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简化”才是高考改革“绝对”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1:31   红网

  明年起浙江省高考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将退出历史舞台,除了高考成绩,高中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都将成为是否能被高校入取的重要依据。据省考试院人士介绍:方向绝对是对的。这是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高中教育普及化的需要,是必须要进行的改革。改革的目的是希望每一个孩子能有选择的学习,实现德智体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据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浙江省有关高考招生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明显。特别是去年施行的“平行志愿”,一下子减少了考生许多麻烦和顾虑,凸显了公平公正,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今年不少省份也相继借鉴推行。本次推出的方案,不是对招生方式的修剪,更具根本性、“一揽子”革新意义。其实效性、科学性怎么样,有待实施之后的进一步检验印证。作为一个“业外”的笔者,不敢妄加评论。

  但是,看了该方案及其详解,笔者有三点感受:

  一是本方案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非专门和专业者,难以解读。即便是现在的中学校长和老师,估计不经过专门的培训,也不太容易掌握。一个印象便是太繁琐。一项旨在适应“高教大众化”、“高中普及化”的改革,如此“高深莫测”,未免使人担心实施的过程将会如何的艰巨。显然,我们的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的教育是不可能截然分开的。家长和社会不可能为此作“专门的培训”。家长、社会弄不明白搞不清,那对该项改革的支持、推动,自然带有盲目性。

  二是看起来“统一考试”将因此退出,实际上却是一分为三——将形成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多元化”的背后应该是各种各样的“考试”,“日常化”“经常化”了。多元化的实质还是多样化。本来是“一次性”的终端,却拉成了整个过程,这非但不可能减轻学生负担,反而可能导致学生“度日如年”。而且,高考改革的一大焦点,应当是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这样一来不但没有淡化“高考指挥棒”,却强化了“考试”。

  三是这一“三位一体”,“三位”肯定没有问题,但能否“一体”值得怀疑。学生的三项成绩(姑且不论测评的操作性),难以综合。方案目的是给学生更多的选择,这很好。具有自主招生的高校也因此有了各取所需。理论上看考试与高校,双向选择的空间都拓展了。但是,从制度的设计角度,高考招生至于高校而言应该是使之“别无选择”,也就是说高校只能是“择优”,而且这个“优”的标准越统一、越明确,越能够达到规制。否则,这也优那也优,“自由裁量”大了,公平公正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说不定仍然会流于以“统一考试”为硬杆,其它还是作“参考”。参考的东西,那真也就由着各人“横看成岭侧成峰”了。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苛求方案的科学性,也别将之当成一个学术来讨论。真理总是简单的。我们可以作一个最起码的判断,高教的大众化、高中的普及化,这原本就意味着国民接受高等教育的便捷自由,门槛降低,关口简化。如此将高考改革,改得越发复杂,其方向性需要质疑。无论横看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考,还是纵观我们自己的义务教育普及发展,其升学考试“形同虚设”了,才显示真正的大众化、普及化。无不体现了一点,即“宽进严出”。因此,高考改革的方向无疑是为了最终的“不考”。简约或虚化,应当是其“绝对”的正确方向。舍此,越“精细”或许正好是背道而驰、缘木求鱼。(作者:严雨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