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08年高考新规:开考前须核对考生笔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4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防范高考替考,我省今年有新招。省高招办林主任昨日表示,今年高考准考证上多了一个“签名”栏。考生在领取准考证时必须亲笔签收。高考每一科开考前,考生还须在一份《考生签到表》上再次签名。考官将核对考生在准考证和签到表上的笔迹是否相同。

  昨日,我省今年高考考生准考证号码编排工作在省高招办完成。全省三十二万余名考生的准考证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编排产生。6月4日,考生将按时领到准考证。

  省高招办提醒,往年有相当部分复读生是委托家长去报名所在地高招办代领准考证。今年多了这项新规,意味着考生必须本人签领准考证,否则在考场时因核对笔迹不同造成的损失,由考生自负。

  为何要核对笔迹

  省高招办林主任解释说,虽然近年来加大了违纪舞弊的处罚力度,但冒名替考现象仍然屡见不鲜。今年采用这种看似最传统、最原始的办法,可以有效防范冒名替考者。据了解,核对笔迹防替考的做法在2007年10月份的成人高考和2008年1月份研究生考试时曾试用过,并通过笔迹核对发现替考的人员。因此,今年首次将这项新规引入高考。

  会影响考试时间吗

  从往年高考考场规定来看,每间考室安排25位考生,考生将在开考前20分钟(语文和英语科在开考前30分钟)入场,为核对确认考生身份留出充裕的时间。因此,考生签名、监考人员核对并不会影响考生的考试时间。

  据悉,《考生签到表》将随高考试卷一起下发。在为期两天的四门学科(语、数、英、文/理综合)考试中,每场开考前监考人员都会将《签到表》送到考生座位上让学生签名,同时监考人员会对考生进行“四核对”,核对身份证、准考证、照片以及笔迹。每场考试结束后,每一考场的《签到表》都随当科试卷一起密封上交。

  笔迹不对怎么办

  虽然目前省高招办尚未明确现场发现笔迹不对该如何处理,但从往年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来看,发现考生本人信息与准考证不符,监考人员将把情况报告主考,待该科考试结束后,由机动监考人员将该生带到考点办公室查明情况,听候处理。核实情况后,如果确系替考,将填写“考试违纪、舞弊情况记录单”,报上一级高招办备案。考生则按当年高考处罚规定进行处理。

  林主任还特别提醒,今年高考处罚力度是近年来最严厉的。对考生来说,凡是高考作弊者,将取消各科成绩,同时给予禁考一年的处理;凡是高一高二非应届高中在校生参加高考,不仅今年高考各科成绩无效,高三毕业那年也不允许参加高考;凡是高校在校生冒名替考,或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今年高考各科成绩无效,相关高校可开除其学籍。对于参与违纪舞弊的有关工作人员,将受到行政处分甚至法律制裁。(记者: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