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考生临考厌学 专家建议营造宽松家庭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学习真没意思,我一点都不愿意上学。”我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童童,来到心理中心咨询,说他近两月来常常觉得学习没意思,不愿意上学,最近这一周都没去学校。同时,成绩也由原来的年级前20名一下跌落到300多名。

  平时学习成绩良好,中考、高考前成绩却突然滑坡,这让许多考生十分紧张,甚至感到莫名的烦躁和恐惧。学习过程中出现的这种学习成绩与学习效率停止不前的现象,心理学称为“高原现象”。

  考前成绩突然滑坡

  不少考生出现“高原现象”就感到束手无策,甚至影响心态,影响学习。有的考生误认为自己的脑子不行了、记不住,脑袋里一团浆糊,因此失去了对高考、中考的信心。有的考生情绪波动很大,产生焦虑、紧张、不安甚至恐惧的情绪。

  “我总觉得自己会在家里学好,回到学校照样名列前茅,一定会考上名牌大学。”童童不愿上学,母亲也很发愁;抱怨、哀求、打骂,都无济于事。

  莲湖区心理辅导中心辅导老师杜鹃说,童童认准名牌大学,考试动机过高,就会导致考前和考试中精神高度紧张和焦虑、抑郁等情绪。同时,他在长时间的紧张备考复习中,在疲劳状态下持续学习,大脑已经不能百分之百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去,可能某些部位已经“睡着了”。这就是产生“高原现象”的根本原因之一,直接带来的后果往往是学习效率下降、力不从心,本来已经掌握的内容难以在短时间内反映出来。

  如何调整心态走出“高原”

  “高原现象”真的那么可怕吗?考前学生如何走下“高原”?心理专家杜鹃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从现在起,不仅要积极调整心态,同时也要通过饮食走出“高原”。

  首先要进行心理调适。一个合理的动机,可以让学生保持清醒的头脑,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识系统,不断提高自己的信心和决心。稳定的情绪可以让学生和家长注意力集中,能承受考试所带来的种种压力。

  其次,要创造宽松、欢乐的家庭气氛。杜鹃提醒家长要对子女有信任感,满怀信心,营造轻松的家庭气氛。考生没有家庭压力,心里的兴奋程度就高。临场时,脑细胞就会兴奋快,思维敏捷,反应速度快。 记者 宋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