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特色 只在所报范围内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5:23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好了,在下面这个环节当中,我们要跟大家来谈一个话题,这个栏目叫走近招生办,我们要走到后面来了,跟大家一起关注一个同学们都很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娄雷:欢迎回来,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我们08年高招系列访谈,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中山大学。在刚才的环节当中我和大家共同来关注了中山大学这样一个非常有名的学校,而且中山大学也明确地欢迎我们北方的同学们到中山大学去读书,如果您想去南国,感受一下南国文化的话,如果您想和香港、澳门这样更繁华的大城市进行交流的话,中山大学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接下来的环节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走进招生办,咱们今天和大家谈一谈中山大学在志愿调剂方面的一个,应该说一个特色了,因为我觉得这点应该说是非常人性化的,梁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刚才我所说的这个调剂特色。

  梁老师:根据我们08年本科招生章程的规定,我是举一个例子来说,理科学生如果他所填报的这些专业志愿,他所填报的这些专业全部是普通的理科专业,就是不包括我们的医科专业的话,他填报专业又没有录取到需要调剂的情况下,那我们只在理科专业范围内调剂,就不会把他调剂到医科里面去。如果这个考生他报的全部是医科专业,而他填报的专业又没有被录取到需要专业调剂的时候,那么我们就在医科里边来调剂。如果他是普通理科也有,医科也有,混起来填报的话,又没有被这些专业录取,需要调剂的话,我们也有可能调剂到理科,也有可能调剂到医科。因为我们充分尊重和考虑到考生这样填报志愿的实际用意,比如他全部报了理科的话,我们认为他只是想学普通的理科专业,他对医科可能不感兴趣,如果他全部报医科的话,我们认为他是一个非常乐于想学医的一个同学,在调剂情况下我们就是考虑调剂他到医科里面。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人性化录取的一个表现,这点就像刚才谈到的学生资助这方面一样,比如说我们非常注重每一个学生,包括经济困难学生他在校期间的一种幸福感和充实感,这是一样的,我觉得我们学校这种人文情怀是非常浓厚的。

  主持人娄雷:在您看来,会不会出现一种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我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报了文科,也报了理科,也报了工科,也报了医科,那岂不是我调配的时候就能够在这四个领域中调配吗?

  梁老师:现在专业录取是分文理科的,文科就是文科,理科就是理科,理科包括医科。

  主持人娄雷:那会不会有文理兼收的专业呢?

  梁老师:文理兼收也是计划已经明确的。

  主持人娄雷:就是文科还是录文科,理科还是录理科,只不过上学的时候再分。

  梁老师:对。

  主持人娄雷:那我觉得您是更鼓励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比如说理科,医科搭配着填,还是说你确定好自己的兴趣,你想学理全报理,想学医全报医?

  梁老师:这点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兴趣来,就是首先根据他自己的兴趣爱好,第二,结合他的高考成绩,包括他估算的高考成绩把它定下来。

  主持人娄雷: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比如说咱举个例子,以医科为例,我所报的志愿都没有被录取,我进入到了调剂环节,但我只能在医科类调剂,那医科类比如说今年分数高,那我的分数在调剂的环节当中我的分数又达不到被某个专业录取,那我又不能调剂到理科,那岂不是就要面临着落榜?

  梁老师:老实说有这种可能,但是我们也充分考虑到考生实际情况,因为高考毕竟是关系到人生的一件大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有这个需要的话,我们会主动跟考生方联系,就是说到底您的真实意愿是怎么样的,你除了医科,别的理科专业你读不读等等,我们会尽量跟他取得联系,就是双方尽量沟通好,争取一个双赢的结局。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一种人性化工作的体现。

  主持人娄雷:就相当于我就是在真正全部的调剂工作结束之前,学校又做了一步工作,就是与这些考生再一次联系,确认你到底,如果说除了医科,你除医科以外都不上的话,那学校会通知你,你就不能够被录取到理科之类的,那我们就要退档,你可以进到二等院校或者其他的学校去,如果你本人同意,也把你调配到理科,那我们就会尽量安排理科的名额。

  梁老师:对,可以这么说,因为我们也非常感谢这些学生能够填报中山大学,实际上他填报了我们中山大学就是对我们中山大学的一种尊重和认可,这点我们也是心存感激的。

  主持人娄雷:双向交流,学生选择了我们,我们也要尽量地去选择他们。

  梁老师:对。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这点真的是跟其他高校略有不同的,因为有的高校就会不管你是怎样,只要你服从调剂我们还按照你的分数从高到低一步步录取,那我们学校这一点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觉得我们还要回到这个问题当中来,您觉得我们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刚才您也谈到要与兴趣相关,可是我觉得高三同学都有一些困惑,因为这一年都学习去了,也搞不明白自己的兴趣到底是理科还是医科,这个该怎么办呢?

  梁老师:这个确实我觉得对当前中国的学生来讲,确实是有这么一个问题,而且中国的学生他填报志愿,他选择志愿的时候受父母影响非常大,在这里我还是建议各位同学能够,静下心来,有空的时候静下心来静静地想想自己喜欢学什么,真正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在哪里,有哪方面的潜质,有什么培养前途,自己可以静静地想想,也可以多点跟父母跟老师沟通和交流,我觉得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不是说每个学生都能够很清楚他的这些特质,只是说增加沟通和自己多一点的想一下,我觉得对于填报志愿是非常有帮助的。

  当然了,如果一个学生他确实进来之后发现本专业不适合,确实不适合自己就读,那么他在大学一年级以后可以申请调整专业,只要他的成绩各方面符合我们的转专业要求,那么还是可以转专业的。

  主持人娄雷:也就是说实际上最后这个决定应该让学生自己来把,他自己要想明白之后自己来做决定。

  梁老师:没错,我个人是这样建议的。

  主持人娄雷:在我们今天这个聊天要接近尾声的时候,您还有没有要叮嘱我们大家的?

  梁老师: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但是也要以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对待,既要重视,但是也不用过于紧张,我觉得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这样有利于发挥出更好的水平。也希望各位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中山大学。

  主持人娄雷:中山大学竭诚地欢迎我们全国优秀学子加盟到我们庞大的大家庭当中,希望大家能够在中山大学找到适合你发展的人生舞台。再次感谢梁老师光临我们的新浪,然后也感谢我们在线网友观看这段视频,我们新浪考试频道也将会及时地向大家传递关于中山大学的一些报考信息,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新浪的高考频道。谢谢大家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