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高考生报外地高校有何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杨虹 王婧

  近年来外地高校在上海的招生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如华南理工、华中科大、湖南大学、西北工大、重庆大学等一大批“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高校在上海已不需要补填就能完成招生计划。这一现象说明考生和家长对于专业的发展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已越来越趋于理性思考。那么,今年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报外地高校须注意什么?我们专访了资深高招“老法师”、原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

  [两大利好]

  实惠一:相同考分进更好学校和专业

  填报外地高校实惠之一,相同的考分能进办学条件更好的学校或更有发展前途的重点学科专业。

  一般来说,同类学校中外地高校比本市高校录取分数低。例如,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理科的录取分都比上海交大低,属于“985工程”的南京农大(文、理)、中南大学(文、理)、大连理工大学(理)、华南理工大学(理)等一批名校录取分比华东师大低,2007年甚至比华东理工大学低。第二批本科中的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辽宁大学、扬州大学等都具有“一本”院校办学综合实力。

  当本市和外地高校开设相同专业,该专业在本市高校中属非重点专业,而在外地高校属于重点专业,甚至属国家级重点学科范围。该专业的录取分仍有可能是本市高校高于外地同类高校。

  实惠二:可享受加分投档和降分录取

  高考分低于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批线下20分之内的可享受加20分按1:1.05录取比例投档,本科线下生还可以享受降分录取政策,有可能被生源不足的外地高校本科录取。不会接受上海加分投档的外地高校有二类,一类是生源好、录取分高的学校,如中国人大、东北财大、中国民航(专科)等高校。报考这类学校的人数大于学校在上海招生计划数,使学校录取分高于上海同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另一类高校在上海的生源并不好,但拒绝录取加分投档的线下考生。

  降分录取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农林、石油、地质院校相关专业可在该批录取时直接降分录取。另一类是在该批本科征求志愿结束后,学校招生计划仍未完成的外地本科高校。降分录取的信息可通过“上海招考热线”查询。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