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高考话题作文的审题与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7:49   东方网-新民晚报

  高考语文,靠你提分并不难

  ——话题作文的审题与训练

  离高考还有一个月,许多考生都把提分的“宝”押在语文的作文上。这种时候,如何掌控话题作文题目审题和训练显得格外重要。

  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系列的思维训练,使自己获得固定而完整的思维模式,就足以应付各种话题作文题目的审题要求。

  作文审题的“难”与“易”

  “难”的一面:

  话题作文的题目涉及各种话题,范围极广,既有知识的要求,又有思想情感的要求。

  就当前的教学条件而言,教师很少有可能在其中大有作为。然而,这方面恰是树之根水之源,没有知识、思想、情感,方法与技巧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这方面的工作诚然难做,但还是要做;问题是怎么做。

  由于不大可能专门安排教学时间进行知识、思想、情感方面的灌输与传播,就只能放在具体的话题作文题目的审题教学过程之中,凭借对大量而广泛的题目的审题引导,来丰富学生的头脑。常见的方法是汇集若干题目,让学生练习,再由教师讲解分析。这些题目的汇集随意性大,只是各种话题的随意堆积。其作用是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各种话题,进行多方面的练习;其缺点是对每一方面话题的练习都不充分,其着眼点显然在于审题思维的训练。

  如果要丰富学生的头脑,就应换个方法,即把同类话题内容的题目集中呈现,尽量多地呈现不同类型的话题题目的集群。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让学生对各种话题所涵盖的知识、思想、情感都有了解,他们的头脑就会逐渐丰富起来。展开这种方法的教学,其实质是在短时间内进行知识、思想、情感方面的灌输;而这种灌输并非专门的耳提面命,而是在对具体的话题题目的练习、分析、讲解中自然地进行,是与对技巧、方法的教学结合在一起的。

  上述“引导”工作着眼于话题作文审题引导的“本”、“源”,应该放在整个引导工作过程的第一步。

  “易”的一面:

  这方面的工作重点在技巧、方法的教学。简单的做法往往是在学生做完练习后教师用各种教学手段进行讲解,并且进行一定数量的循环往复,以期学生逐渐掌握技巧与方法。应该指出的是这种做法效率不高。

  较好的方法是什么?

  话题作文题目的审题技巧、方法就其本质而言就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方法的固化。教审题理应关注教思维方法,就应该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训练。

  请看下列作文题目:

  在非洲的戈壁滩上,有一种叫依米的小花,花成四瓣,每瓣自成一色:红、白、黄、蓝。通常,它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的穿插工作,然后,一点点地积蓄养分,在第六年春,才在地面吐绿绽翠,开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鲜花,尤其让人惊叹的是,这种极难长成的依米小花,花期并不长,仅仅两天工夫,它便随母株一起香消玉殒。

  依米花虽然只是大自然万千家族极为弱小的一员,可是它以其独特的生命方式向世人昭告:生命一次,美丽一次。

  请以“美丽一次”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松江二中 高级教师 陈崎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