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提法 高考政治复习关键三大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9:00   钱江晚报

  杭州第十中学高级教师 胡缨

  今年全国高考大纲政治部分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考查范围、要求、题型、分值等,没有大的变化。国内外重大时事的时间限定为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这里特别提醒考生要关注以下新变化:

  一、关注新提法

  经济常识部分,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调整为“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增的考点:“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关税”等。

  哲学常识部分,将“必须具体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调整为“事物之间联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有创新精神,支持新事物的成长,学会创造性思维”调整为“要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学会创造性思维”。新增的考点:“正确理解发展的实质”;“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应提倡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政治常识部分,表述调整为:“国际法的概念和作用”(原为“国际法”);“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原为“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等。

  二、关注新表述

  关注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党和国家的新政策及十七大报告的一些新提法、新表述。如十七大首次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次提出GDP翻两番由“总量”到“人均”;首次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范畴;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报告等等。

  三、关注社会热点

  今年特别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政治建设和机构改革”等内容;要关注嫦娥一号、和平发展、粮价油价房价、抗击雪灾等热点;广大考生还要不断丰富人文知识,注重体会日常生活中的文化现象,把握好“文化软实力”、“生态文明”、“人文奥运”等热词所涉及到的基础知识,提高相关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