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睡眠保健品卖得欢 专家建议高考生理性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37   信息时报

  本报南昌讯 见习记者洪浩江报道:中高考将至,考生们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商家们竟也早早打响了中高考商战。5日,记者从南昌市各大商场药店了解到,家长们已开始忙着为考生购买营养品。往年唱主角的“提神”、“健脑”类保健品,已经被“抗疲劳”、“促进睡眠”类保健品取代了。对此专家提醒,考前学生应科学饮食,合理休息,不应依赖保健品。

  保健品市场卖得欢

  5日,记者在南昌市各大商场、超市、药店看到,打着“提神醒脑”、“抗疲劳促睡眠”等功效的保健品琳琅满目,被商家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经记者粗略计算,竟有二十多种品牌,价格从每盒40~100元不等。“目前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考前压力大,睡不着觉,所以往年受学生家长欢迎的有‘提神’、‘健脑’、‘增强记忆力’等功效的保健品现在卖得不太好,而一些以抗疲劳、促进睡眠为主打功效的保健品销量却很高。”福州路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购买只求心理安慰

  5日下午,记者在孺子路的一家药店内看到,一位家长一次买下5大盒保健品,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也并不指望着保健品能帮助孩子提高多少成绩,只是给孩子补一补,希望孩子在高考的冲刺阶段,不要因为太过疲劳、压力太大,身体出问题。”此外,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周围许多家长都给孩子买了,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落后,所以大多数都抱着“有总比没有好”的心态购买。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保健品虽然价格不菲,但家长们为了孩子的中高考都很舍得花钱,进入4月份后,每天都能卖出四五十盒。

  理性进补保健品

  “升学考试带给学生的压力较大,会时常出现失眠、健忘的现象,适当吃些补脑产品是可以的。”南昌大学营养学教师张老师表示,由于一些保健品中含有兴奋剂或是类似激素的成分,服用后可能出现发胖、内分泌失调等现象。所以合理安排饮食,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放松心情,才是最好的保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