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地理复习:地球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1:20   城市快报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孟宪起

  三.正午太阳高度

  1.正午太阳高度角有下列几种描述方式:

  某地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年变化,如回归线之间的地区(图1)、回归线上的地区(图2)、回归线到极点之间的地区(图3);某地太阳高度角的日变化,如极点地区(图4)、非极点地区(图5);某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如夏至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图6)。

  2.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

  (1)公式计算

  某地正午太阳高度H=90O-|ψ-δ|,其中H为正午太阳高度,ψ为当地纬度,取正值,δ为太阳直射点的纬度,当地夏半取正值,冬半年取负值。

  (2)利用“纬度差多少度,正午太阳高度就差多少度”这一规律计算。

  3.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影响物影朝向和长短的变化。北回归线以北的地区:物影朝北,夏至日(6月 22日)最短,冬至日(12月 22日)最长;南回归线以南的地区:物影朝南,夏至日(12月22日)最短,冬至日(6月22日)最长;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物影可以朝北,也可以朝南,且直射时无影子。

  例题,某学校操场上,O处有一垂直于地面的旗杆,OP表示正午时旗杆在地面的影子,其长度随季节发生变化。6月22日缩短为零。M处有一棵树,OM垂直于OP,读图回答:

  (1)___月___ 日OP最长,三个月后,该地昼夜长短状况是______。

  (2)M处的树位于旗杆的____________方向,其精确的纬度是______________。

  解析:6月22日影长缩短为零,表示该地区位于北回归线上,其精确纬度是23O26/N,影子最长时是该地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小时,应是12月 22日。OM垂直于OP,M点在东方。

  答案:(1)12 22 昼夜等长

  (2)正东23O26/N

  解决日出、日落及日影问题时可以结合下图分析理解:

  首先将甲图看作是北半球一个巨大的时钟,将其按准确方向以观测者O点为中心平放在地平面上,结合学习过的原理,可以作出下列判断:

  第一.对北回归线以北地区来说,春、秋分两天

  6:00太阳在正东(C点)方向升起,日影倒向正西(OG)方向;12:00时太阳位于正南(E)方向,日影倒向正北(OA)方向;昼长时间12小时。夏季时某一天如果3:00日出,日出方向在东北(OB)方向,日影在西南(OF)方向;日落在西北(OH)方向;昼长时间18小时。冬季某一天如果9:00日出,日出方向在东南(OD)方向,日影在西北(OH)方向;日落在西南(OF)方向;昼长时间6小时。

  第二. 对北极圈以北某地区来说,除了上述规律成立以外,当该地区恰好是极昼时,太阳每天从正北(OA)方向日出、日落,这时的日影应该倒向正南(OE)方向;12:00时太阳位于正南(E)方向,日影倒向正北(OA)方向;昼长24小时。

  第三.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地区因为有太阳直射,因此日影有时朝南、有时朝北,直射时没有影子,其他时候与上述规律相同。

  同学可以结合上述分析以乙图为例分析南半球各地日出、日落及昼夜长短分布情况。这样本部分知识的难点就比较容易突破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