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在香港:不主动学习一定会被淘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1: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地生在香港:不主动学习一定会被淘汰(图)
香港理工大学的几位内地学生在探讨问题。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

  离高考还有一个月,许多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为填报志愿而费脑筋了。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香港高校增加在内地的招生指标,不少内地考生多了一个选择。招收1000人,报名2万人;招收1300人,报名4万人——从2005到2007年的3年间,内地考生成倍增加,有的考生宁愿放弃国内名校,而选择香港中上水平的大学。

  最新统计,目前在港学习的内地学子有8000多人。2008年,香港8所院校在内地计划招生1300多人。特区政府承诺,将增设10亿港币奖学金、6000个宿舍床位,进一步提高大学竞争力。

  在香港读书的这些内地“大孩子”们,学习生活状况如何?将来的就业状况又如何呢?

  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

  不主动学习一定会被淘汰

  来自陕西的香港大学文学院一年级学生杨晗孜这样描述自己一天的生活:早晨9点起床,洗漱后坐校车去校园,等车空隙买一份简单的早餐,取一份免费的英文《虎报》,途中边吃边看。9点半到12点上课,下课后到快餐店要份快餐,15分钟吃完然后去图书馆,下午1点到4、5点再上课,完了又去图书馆。晚上6、7点吃饭,有时社团有活动,就边吃边活动。9、10点回到宿舍上网、看书、写作业,凌晨1、2点钟上床睡觉。

  在香港读大学的内地生,每天的时间安排可能不同,但紧张忙碌程度都和杨晗孜一样。与教授沟通、交收作业,以及讲座、活动等信息通知,都通过Email完成。只要学生不找老师,老师也不找学生。学生要找老师,老师则“有求必应”。

  来自吉林的刘泽汀感受最深的是香港各大学的主动学习风气。这位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系二年级的学生发现,老师留的文字作业并不多,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包括上课,学生不想去就不去,学校没有任何硬性规定。没有人督促你学习,但是大家学习都非常主动自觉。最终的成绩取决于平时的作业、课堂发言、学期中的研究项目、社会实践调查和课堂演讲等,期末考试只占成绩的30%左右,也就是说,平时不主动学习,一定会被淘汰。

  主动学习的动力来自学校的一系列鼓励和压力。成绩好,奖学金就多,毕业后择业机会也多。“教育的作用本来就是让个体从‘自在’升华到‘自为’,而‘自为’则必须以自主为前提,这正是在香港读大学的价值所在。”教育家万吉先生这样总结。 

  学校管理灵活多样

  87%的内地生总体满意

  15名新生被“装”在一个40平方米的大房间,在28小时内轮流接受多名学长的轮番“拷问”,问题各式各样,方式稀奇古怪……除了上厕所外不能外出,一日三餐也要在此进行。不能睡觉,不能交头接耳,还要站着接受众人审视的目光。“回答得真差!”“怎么混到大学的?”这样的评价很常见,让人的自信心大受打击,不少女生哭了鼻子……

  这就是在香港各大学“盛行”的迎新营,目的是让你学会接受别人批评,增强心理承受力。

  迎新营还要走向社会,2006年的云南省文科高考状元刘涵在迎新营的一天这样度过:第一站去九龙展示舍堂文化,完成任务后,再到新界邀请市民参与游戏,晚上一起在铜锣湾会餐,半夜到金紫荆广场做游戏。“比军训苦多了,我10天只睡了不到10个小时,经常24小时不能合眼。”这位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的学生回忆。

  香港的大学不多,但大学里的社团不少。一个港大,就有各色社团100多个;中大有90多个;科大有50多个。学生宿舍大小、地点均有所不同,舍友可能来自世界各地,学生可根据经济能力和喜好自主申请,晚上宿舍自主熄灯。健身活动室、桌球室、钢琴室等24小时开放,还提供各种课余培训班,诸如舞蹈班、瑜珈班等。

  一项调查显示,87%在港就读的内地学生对在香港的学习生活总体满意。事实上,香港很多大学在教学科研、师资聘请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基本框架都与发达国家相同,这儿就像一座桥梁,让内地学子开阔了眼界。

  功底扎实 两地兼通

  内地生给香港带来活力

  功底扎实是内地学生赢得的一致评价。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三年级学生贾伯良来自北京,目前正在香港科技园产品材料实验室实习。实验室负责人熊天贶说:贾伯良是他们从面试的30多个学生中挑出来的,“伯良基础扎实,学东西也很快,工作很勤奋,与同事关系融洽”。

  内地学生的这些优秀品质,给香港的高等教育带来活力。“内地学生通常学习很刻苦,这对喜欢玩的香港学生是一个刺激和压力,他们能互相影响,有助于更好地成长。”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黄玉山这样认为。

  事实上,内地生也给香港输送了优秀人才。一项调查显示,近99%在香港就读的内地学生希望毕业后留港发展;58%留港的内地毕业生对职业发展满意度较高;56.5%的受访雇主将内地毕业生列为最愿意聘用的人选。有专家认为,内地学生对内地和香港都比较熟悉,是一批两地兼通的人才,这对香港的发展是件好事。

  不过,由于社会背景和教育制度的差异,不少内地生也不是没有烦恼。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和行政系的调查发现,62%的内地生在社交、学习的适应上有不同程度的困难。“有些同学接触外界少,很少参与社团活动,对个人的成长不利,这种状态也应该引起大家重视。”一位长期从事内地生工作的老师这样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