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奖学金抢生源 海事大学新生最高可获四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1:34   新闻晚报

  特等奖学金4万元,一等奖学金3万元,二等奖学金2万元……这是上海海事大学今年推出的新生奖学金菜单。上海理工大学也为新生准备了最高达2万元的奖学金。如果你考分足够高,或者在相关领域获得大奖,在踏进高校大门的同时,还能“赚到”数目不菲的新生奖学金。许多高校为了吸引优秀生源,纷纷推出高额奖学金。

  高额奖学金减家庭负担

  在上海海事大学公布的招生简章上,考生不难发现奖学金被单独列出,凡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或高考成绩列于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史类前100名、理工类前200名、综合类前300名的申请者,可以获得4万元特等奖学金。该校还规定,学校的保送生可以获得1万元奖学金。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4万元,不要说对家境贫寒的学子来说是笔天价奖励,就算对普通家庭来说,也可以减轻不少负担。”

  上海考生本科第一批正常录取阶段平行志愿报考上海理工大学的话,高考成绩(原始分)高于一本资格线50分以上者,入学后可获得2万元奖学金(分4学年发放)。上海理工大学从去年起就设置高价奖学金,但可能因为条件较高,去年没有学生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倒是被不少学生捧回。

  吸引优质生源方法多

  “我校今年本科招生计划1809人,比2007年增加招生计划109人,高价奖学金是众多吸引优质生源的方法之一。”海事大学宣传部长彭东凯告诉记者。高额奖学金则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对考生的诱惑不可谓不大,不过专业就业率高、学习环境好、助学金、实习单位好也都可以成为吸引优秀生源的资本。

  有外地高校还在校内招聘兼职志愿者来吸引考生报考。前段时间,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网站上,一个“愿意为自己的学校做一点贡献吗?”的活动受到关注,该校选拔了50名学生,到各自的中学母校做“过来人说”,动员优秀学生报考该大学。据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校生自身的经历更有说服力,他们与中学母校的距离也要比高校更近,效果更好。”目前,这种方法已经被不少学校效仿,让学生到母校进行宣传。

  靠“钱”抢人成新现象

  教育专家表示,近几年,高价奖学金开始成为大学录取新现象,起初源自香港高校,他们通过高额奖学金“抢”走不少内地优秀生源。

  内地高校也开始陆续推出优惠政策。不过部分大学对获得高额奖学金的名额限制较严,如一些名校一般只有各省市状元才有资格获得最高额度的奖学金。而不少非重点类院校为了与名校抢夺优质生源,纷纷把奖学金作为吸引考生的卖点。专家同时表示,高校对优秀学生的竞争更加激烈,提高服务意识,对于高校生源的保障以及考生报考都是有益的。

  作者: 肖波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