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自己的最好 关注高考志愿填报七大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26   新闻晚报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延长。这周,考生和家长基本都向学校上交了高考志愿的草表。由于今年是本市第一次实施高考平行志愿,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很多考生和家长因为缺乏经验陷入盲区。本期升学周刊专访上海市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请他就目前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望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重视。

  现象一:忽视 “遵循志愿”

  众所周知,平行志愿的核心理念是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很多考生和家长弄清楚了何谓 “分数优先”后,却忽视了 “遵循志愿”。所谓 “遵循志愿”,是指考生的A、B、C、D志愿之间是有顺序的,不能简单地理解为 “将4个志愿按照梯度排列,如果考生分数在A和B学校的分数之间,则被B院校录取。”举例来说,假如A同学一本志愿是交大、上外贸、上大,而B同学的一本志愿是上外贸、上大。如果交大的录取分是500,上外贸是460,而A同学和B同学的考分均是505分,则A同学尽管被交大录取,但在专业选择上肯定没有优势。相反,B同学以505分可以竞争到上外贸较好的专业。

  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虽然平行志愿本科每批次都给考生4个志愿选择,但考生不需要全部填满,考生和家长善加利用这些志愿,制定最佳的填报策略。

  现象二:一本志愿明显拔高

  从考生和家长上交的志愿草表情况来看,不少考生的一本志愿呈现出明显拔高的趋势。如,有的考生实际水平为 “保二本,冲一本”上,但是一本批次的4个院校层次却填得非常高。

  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实施平行志愿后,考生较难把握自己和每一批次中4个志愿的关系。有的学生将D志愿定位为自己的实际水平,有的学生则把自己的实际水平定位在B或C。考生不同的定位,将会直接影响他的报考策略。

  另一个原因则是考生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这次模拟考结束后,很多考砸的学生认为是发挥失常所致,按照以前或平时情况来看,完全能考得更好,因此想当然地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加了几十分在模拟考成绩上。

  对此,姚校长认为,眼下离高考只有1个月时间,这次模拟考成绩能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考生应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实际水平。此外,在定位问题上,建议考生应把A、B志愿高校定位成与自己的实际能力对应的高校。C、D学校定位成 “保一保”,即考分可能稍低于自己实际水平的高校。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