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迎考心理:不要把小麻烦变成大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36   新闻晚报

  过来人:马涛(2007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

  点评人:谢晓敏(嘉定区中光中学)胡杨(精锐教育考试研究院)

  在最后冲刺阶段,你可能会面对各式各样的外界干扰,这时你要学会冷静面对,不要把这些小麻烦变成影响你考试的大灾难。

  [过来人谈]

  去年高考前一两个月,我忽然频繁生病了。失眠,天气恶劣心情就会烦躁,突然间身上就会病痛起来……对于这些小麻烦,我只能顺其自然——既不能和老天爷着急,也不能跟自己着急。我有一些同学也如我一样,在高考前夕碰到了一些小麻烦。令人遗憾的是,有些人处理不当,把小麻烦闹成了大麻烦,最后影响了高考的正常发挥。

  [专家点评]

  苦读三年,却在最后关头生了大病,甚至在高考期间也不得不天天到医院去打点滴,是不是很不走运呢?马涛同班有6位同学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都没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很可惜,导致这种结果的并不是因为疾病。

  对待高考的正确态度是: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高考的那几天,和高中三年的其余那些日子不会有什么两样: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保持一颗平常心即可。考前的外界干扰是很多的:售货员的冷脸,突降的暴雨……都会令人心烦意躁。对于这些外界干扰,你无法刻意避免,但你一定要正确认识干扰,头脑要清醒。否则,一旦你真以为自己是多么娇贵,需要特殊照顾,你便很难在平静的心境中去复习备考。你将会变得日益敏感,这可太危险了!

  面对外界的干扰,如果你无法改变,就坦然面对,不要让它们影响了你复习的效果。在面对外界干扰,心理不稳定,不能集中精神时,可以闭上双眼,心里默默数数同时呼吸,4秒吸气,屏息4秒,呼气4秒,如此反复直至心里完全平静下来,再睁开双眼,继续反复呼吸十几次即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