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前一个月复习 押题只是舍本逐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39   重庆青年报

  离高考只有1个月了,在本报的高考家长群里,近来,经常有家长反映,一些网站上在叫卖什么“押题卷”或者“押题库”,据说押中率很高,连续几年都在50%~60%左右,今年有可能会达到70%……听到这些消息,群里不少家长很是心动,到处打听哪里可以买到这种“押题卷”,并询问其真实性。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招办李老师,他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不要上当。

  高考生家长:部分人想买“押题卷”

  “我听一位朋友说,去年他通过熟人介绍了一位高中任教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着考试大纲,给他高考的儿子进行了全面复习,根据考试的题型、考试说明、教材,给孩子提供模拟题训练,结果居然押中了很多题目,这位朋友的儿子后来考上了重点大学。”一位考生家长在群里说,并请教群里有没有家长知道哪里有“押题卷”卖。

  “有的培训班就打出了卖什么‘押题卷’的,说是很多老师一起出的题目,押中率还挺高的,前几年都在50%以上,今年估计会达到70%的押中率,但我不是很相信这个。”一位网名为灯的家长对此提出了质疑。

  “现在很多网上都有什么‘押题手册’、‘押题库’什么的,我想给孩子买点,反正就当多练习几道题嘛,不过,孩子说不需要。”网名为舟的家长如是说。

  在这个高考押题的讨论中,虽然“押题”被群里多数家长表示反对,并对其真实性有所怀疑,但是,还有少数的家长觉得可以一试,并希望通过本报帮他们打听一下哪里的“押题卷”更权威。

  带着家长们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位多年教高三年级的老师,他称以前也被一些培训学校邀请去押题,但被他拒绝了。他了解的“押题”其实是从近几年考过的试题中揭示知识的规律,揣摩专家的命题心理编出的试题。

  市招办提醒:押题是舍本逐末

  现行的高考是教什么考什么,不是通过某某专家、名师的指导与押题就能考出好成绩来的。市招办李老师称,押题就是舍本逐末,如果说考生做过的各种练习题中,有一些能和高考命题相类似是正常的,但能押中80%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首先,目前的高考形式和主旨,都是围绕着知识点的灵活应用与实际相结合,因此在这个层面上讲,高考命题千变万化,而且求新求异;其次,高考又是有“本”可依的,那就是考试大纲和说明,抓住这个根本,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在这个层次上说,那些所谓的押中题,并非是“名师”们有多神奇,恰恰反映的就是这个根本。本报记者 熊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