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小语种招生“揭秘” 对报考学校要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9:08   鞍山日报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高考了,“高考”二字成为近一段时间的热点词。而和高考有关的保送生、自主招生、小语种招生、特长生等招生形式,对于很多考生、正在高一、高二年级就读的学生及其家长来说,则是既陌生又向往的。日前,鞍山一中先后有10名考生收到了被高校小语种招生录取的信息,他们是怎样学习、怎样考试、又是怎样被录取的……日前,记者采访了4名已被录取的考生,“揭秘”小语种招生考试。

  夯实基础知识练好口语听力

  小语种可以不用参加高考而被直接录取,这对于考生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但经过考试后的我冷静地回忆,觉得这个考试之前的心理煎熬与高考复习是一样的。”李若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旦选了小语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这个考试期间正是高三一轮复习与二轮复习的过渡阶段,即使只学学校的课程,也是很有难度,所以要合理安排时间。

  南开大学的小语种考试需要通过三关:初审、笔试、面试。初审很重要,要把自己的闪光点展现给校方,让人家关注你,甚至不忍心“放过”你。自己的特长、社团活动、获奖的证书复印件,都是很重要的资料。

  初审通过之后,就要为笔试做准备了。笔试考三科,即语文、数学、英语。南开的数学考试不是很难,但需要仔细运算,也就是仍然考查学生是否有马虎的毛病。相对来说语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主要考的是10个不大常见的成语,考查每个成语的出处及解释带点的字词。考试现场的作文题目是《印象》,我当时写了我对一些人物的印象,包括刘翔等等,说明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人格感动世界、感动人民。过后了解到,写作文和时事联系起来,是很鲜活的、很动人的,所以考生要时刻关注时事新闻。英语稍微有点难度,考试的类型和高考模拟题相似,但增加了一些英译汉和汉译英的部分,考试时间一共是2个小时,比高考的时间还长。

  南开考试是笔试结束后马上进行面试。面试时,英语听力是非常重要的,老师基本上不用汉语和你沟通。如果你听不懂人家提出的问题,就谈不上如何回答了。听力好了还不够,听了以后还得回答问题,所以口语的提高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此外,在考试时要敢于说,勇敢的说错要胜于懦弱的沉默。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