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高考指导:高考生调整好四种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5:18   《北京考试报》

  距离高考不足一个月,高考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四种状态调整期。有的考生说:“快考吧!明天就考!”有的考生则说:“再延长一个月吧,我还没准备好呢!”随着模拟考试成绩的起伏,考生的心态也随之起伏,高分考生由于目标较高,压力越来越大;一般考生的焦躁情绪也逐渐暴露。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面临如此重大的考试要做到心静如水实在太难,问题的关键是状态的调整。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高考成绩,高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竞争,也是状态的竞争。

  复习状态调整

  考生复习要抓住重点。

  第一,重点是回归基础、回归课本,依据模拟考试的得与失查缺补漏,加强复习的针对性;第二,重点抓中低档试题,少做、不做难题,这样可以增强复习、考试信心。第三,重点抓两次模拟考试试卷的反复研究、反复思考,努力做到“做对一道题,掌握一类型题”,“改正一道错题,挖出一个病根”。

  思维状态调整

  高考科目考试时间分上下午。上午考语文、理综或文综,下午考数学、外语,考生要适应这个时间顺序和科目顺序,为保证在高考时思维进入最佳状态,考前复习科目的安排、时间的安排尽量按照这个顺序,即思维状态的调整。

  许多考生愿意上午复习数学,觉得效果好,效率高,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考生一定要适应下午考数学的安排,这就需要在高考前进行学科思维状态的调整,进而达到高考时保证学科思维状态是最佳状态。

  作息状态调整

  许多考生在高考复习期间或睡得很晚或睡眠不足,白天精力不足,有的甚至是白天昏沉沉,夜间来精神。如果这种状态延续到高考,肯定会影响正常发挥。考生要调整作息时间,与高考科目、时间安排一致;保证睡眠,每天不少于7小时;适当缩短晚上复习时间,保证上午、下午的复习有充沛的体力、充足的精力;中午可安排小憩,时间不必长,这样可以保证下午的精气神儿。

  心理状态调整

  心理状态调整最重要,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提高复习效率。考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复习质量,提高解题能力。考生可利用散步时间向父母倾诉心里话。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唱唱歌,也可使考生得到放松。沐浴也是减压的好方法。调整心态关键是对自己要有信心。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及模拟考试,考生们已经积淀了知识,提高了能力。高考就是展示自己才能的一次机会,具备了平常心,智慧的火花就不断地碰撞出来,高考一定会取得理想成绩。

  (尹宗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