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热点答疑:孩子内向选什么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1:30   钱江晚报

  -“我女儿性格比较内向,将来报什么专业合适?”

  -“我孙子近视超过800度,对填报志愿有什么影响?”

  高考个性化咨询教你填志愿

  本报讯 没等高考生迈进考场,劳心的爹妈们已开始操心如何填报志愿。为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实际指导,上周末,本报邀请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就现阶段如何复习、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等个性化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

  因为机会难得,前来参加咨询会的家长大都有备而来——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准备向专家请教的个性化问题,例如“我女儿性格比较内向,又不喜欢当老师或者医生,您说她报考什么专业合适?”“我孙子近视,这会不会对他填报志愿有影响?”……结果每人5分钟的单独咨询时间还是嫌不够用。

  来自温州的倪女士,因为来得匆忙,没带纸和笔,干脆向工作人员求援:“你用过的草稿纸能送给我吗?刚才你解释平行志愿的时候我没听清楚,我看你在纸上画得挺明白的,想带回去再研究研究。”

  以下为记者现场实录的部分家长们的个性化提问和回答——

  平行志愿怎么填

  方女士:现在每一批次都能填3个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到底是怎么录取的?要是在第一批的平行志愿里先填了浙江大学,没被录取怎么办?

  答:平行志愿的录取办法,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排序对考生按所填报的某批次的3个(第4批5个)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E)院校的顺序逐分逐个检索。例如你报考的A院校是浙大,浙大招生名额假设是500个,但是考分排在你前面的所有考生中已有500人填了浙大,那么你A学校填浙大就无效了,接着要看B学校和C学校,一旦有符合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否则考生进入征求志愿的填报。

  此外,几个平行志愿之间要有适当梯度,即分数差。假如你A学校填浙工大,B学校填浙大,那么即便你上了浙大的分数线,且浙大分数线比浙工大高,你也会先被浙工大录取,对你来说就亏了。同时,为保险起见C(E)院校最好能保底。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