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复习:把握黄金期针对自我做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1:37   城市快报

  天津一中 苏海

  这个阶段正是历史学习的黄金时期,复习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大众水平

  把握主干、突破重点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现阶段复习的关键是突出主干、突破重点。何谓主干知识?课本上笔墨多的知识并非就是主干,主干知识是指与其他知识产生较多联系、能形成完整体系、并对现实有较多借鉴的知识。比如社会生活在书上篇幅很少,但却从细节上反映着所属时代的历史特征,社会生活的变迁则能体现历史进步的步伐,所以社会生活史是主干知识。而对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虽然在教材中浓墨重彩,在考纲中却被删除了,就不是主干知识。

  普通同学在现阶段要从繁杂的历史知识点的海洋中跳出来,突出主干、形成对历史的较为宏观的认识。何谓重点?历史学习的重点不是某一部分的知识、而是联系和运用的能力。大家在背记的时候,要打开思路,想一想本处知识点的时代背景、再想一想本知识点在历史上的发展脉络,这就叫联系;背过之后问问自己,把这个知识点背下来有什么用?能说明什么问题?能产生哪些认识?

  比如,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一个知识点,背记的时候,要想到北宋时期封建经济发展、社会财富增加,科举制发展、教育规模扩大,文化繁荣、世俗文化兴起等等,这些构成了活字印刷术发明的时代背景;要想到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早在隋唐时期就有了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是雕版印刷术飞跃发展;要认识到,古代中国曾长期、全面地领先世界,而一个民族赖以发展的核心能力是创新能力……以上就叫运用。胡乱地猜测热点不是有效的复习方式、无目的地大量做题不是有效的训练方式。

  成绩优秀

  进一步提高能力

  对于历史成绩优秀的同学来说,要立足于以下三点进一步提高能力:订计划梳理考纲,拉网式地排查知识漏洞;就某一知识点,找来多道高考试题,体会高考设问角度的变化、熟悉高考考查的多种方法;进一步打开思路、丰富答题角度,比如,同学们早就掌握了在回答历史事件的背景或影响这类题目时,要从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入手分析,现阶段则要使自己的答题得分点更加多样化。

  以古代商业繁荣的原因为例,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农业手工业发展这些基本原因之外,要努力分析出更多的具体原因——交通的进步、民族和对外交往的频繁、统治者的政策是否开明、赋税政策的促进等等,形成的新思路要有目的地积累起来,以备考试时使用。

  总之,冲刺阶段的复习对学生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至关重要,只有把握好这一阶段的复习才可能把数年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最后的成功。

  基础较差

  强化历史术语

  首先要树立信心。虽然现在距离高考已不到一个月,但历史学科的复习却仍然是大有可为的。

  第二,要依据考纲、夯实基础:要为考纲上的每个考点标上时间,然后背记下来,建立完整的历史时间体系;要把考纲上的考点展开,认真翻阅教材,为每个考点注上背景(原因)、过程(内容)、意义(影响);背记不是一页页地翻课本,而是要将考纲上的考点展开复述。

  第三,由于高考阅卷是踩点给分,至于说语法上有什么问题倒是其次,所以要强化对可充当关键词、核心词的历史术语的理解和掌握。把以上工作不厌其烦地做好,再辅以少量的练习(如每日十道选择题、一道大题),按部就班、夯实基础,那么到高考时在历史学科上获得相对满意的分数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