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考报志愿需注意两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7:20   竞报

  竞报讯 今早8时起,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gk.bbn.com.cn)将正式开通2008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同时考生也可通过拨打声讯电话1606790完成高考志愿的填报 (须使用北京市固定电话操作,且务必使用音频电话)。今年本市首次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考生可分本、专两次共填报20所志愿院校。

  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

  今年本市首次在本科一、二、三批次的第二志愿试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包括3所高校,投档时各校调档比例统一为100%,实行一次性投档。

  今年,本科各批次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可以填报A、B、C三个志愿学校。如,投到某考生时,先看考生所报的A志愿学校是否录满,若没录满则投档到A志愿学校;若A志愿录满,则看考生的B志愿学校是否录取满额,以此类推。倘若二志愿的3所学校都录取满额,则考生二志愿落榜。

  北京交通大学招办副主任闫立提醒考生,平行志愿中的3个学校对于高校来说都是二志愿。闫立特别提醒,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后,考生要更加慎重地报考:

  首先,一些名校基本不预留二志愿。倘若考生再把这些学校填报为二志愿,就相当于白白浪费了一次录取机会。但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学校,也会专门预留二志愿计划。

  其次,学校预留二志愿计划比较少,并且有一定分数要求。倘若考生报考的3个学校志愿全部集中在高分段学校,很容易造成二志愿落榜。

  报考三本斟酌学位证书

  “三本”是本科的最后一个批次。目前本市“三本”独立学院包括: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4所。

  今年进入这些独立学院就读的学生,在毕业后将获得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的学士学位证书。其学位证书将与“母体高校”无关。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招办主任王舒蛟表示,在京招生的三本院校之间很难拉开档次,一般不预留二志愿计划。王舒蛟建议,如果考生能确保高考成绩在本科线上,最好把欲选择的三本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如果不能确保成绩上线,则应选择有望降分录取的院校作为 “三本”第一志愿。

  在填报志愿前,最好对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生管理、专业特色、就业前景等进行考查。

  专业最好服从调剂

  今年每个学校仍可填报5个专业志愿。若出现无法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而考生又不服从调剂,或者由于身体等其他因素不能被录取时,会出现高校退档。因此负责人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将招生专业适当分成高、中、低三个分段,尽量将报考专业拉开梯度。如果考生填写服从调剂,将会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相关新闻

  本专科招生计划1.3比1

  2008年,共有826所高校在京计划招收76768人,其中,北京市属市管院校在京招生计划为53072人,占招生计划总数的69.1%。根据统计,本科招生计划为44522人,占计划总数的58%;专科招生计划为32246人,占计划总数的42%。本专科计划比为1.3比1。

  虽然今年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668人,但北京考生报名人数为103789人,也比去年减少了6000多人。因此今年本市高考录取率仍与去年持平。(记者:邓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