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指导:填报平行志愿当心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7:21   北京晚报

  今天是高考网上、电话填报志愿的第一天,记者从部分中学了解到,今年的志愿填报存在一志愿“冒进”、专业选择不足以及冷落外地院校等误区。

  今年本市首次在本科批次的二志愿实行部分平行志愿,此前的各种咨询中,专家们已经提醒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注意拉开档次。先要确定哪些学校可能招收二志愿考生,然后按照“摸一摸”、“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填报平行志愿。第一所学校可以选择“跳起来够得着”的学校,大胆冲击一下;第二所学校要选择与自己平时水平相当的学校,以求稳定;第三所学校是保底校,要确保“托得住”。

  上午记者在55中看到,部分在家上网不方便的考生在老师指导下在学校完成了网上志愿填报。55中徐主任提醒考生,为避免网络拥堵,要尽早进行志愿填报。

  据了解,在正式填写高考志愿之前,很多学校都已经让学生填写了志愿草表,并让老师根据草表对学生进行填报指导。记者从部分中学获悉,从志愿草表看,今年一些学生在志愿填报时存在误区。

  填报误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由于今年二志愿平行填报的实行,一些学生在填写志愿时,对一志愿出现了“跳着报”的现象。表现为学生对自己的一志愿填报比实际能力高。“可能有学生认为,今年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如果一志愿没被录取,二志愿还有机会冲击比较好的学校。”一位校长这样分析学生的心理。但老师们并不建议学生这样冒险。从往年的情况看,本科批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高达85%,所以老师建议考生对第一志愿按照自己的实际能力填写,以免“落空”丢失最好的机会。

  第二个误区是专业没填满就写“服从调剂”。填写志愿时,每个学校可以填报5个专业,可是一些学生只填了两三个志愿就不再填写了,选择了“服从调剂”。老师建议学生尽量把5个专业填满,因为只填部分专业就等于放弃了更多选择专业的机会,而把专业安排的权利完全交给学校。考生应该仔细研究学校的各个专业,对这些专业按自己的喜好程度认真排序,尽量掌握专业选择的自主权。

  第三个误区是只盯着北京院校。北京孩子不愿去外地是历年的老问题,从部分中学的志愿草表看,今年这一问题依然存在。报考外地院校的孩子只有1/5。但从往年情况看,相同分数时,报考外地院校会获得更好的录取结果。(记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