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状元奖学金2万涨至4万 大一可免费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9:5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清华大学宣布,今年加大对学生的奖助额度。其中,对各省高考状元的奖学金额度达到4万元,比去年多出一倍。

  高考二至十名可获2万

  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介绍,今年考入清华的优秀考生可以获得更高额的奖助学金。清华新生奖学金分成两等,一等是奖励各省市的文理科状元以及在国际上获得奥赛金银奖的学生,对他们的奖励金额从去年的2万元上升到4万元,分4年发放。往年能够获得这类最高奖学金的新生有50多名。二等新生奖学金的奖励金额从去年的5000元上升到2万元,各省市文理科高考成绩二至十名以及全国学科奥赛一等奖的学生可获此奖。

  状元大一时可免费出国

  从今年起,获得一等新生奖学金的同学,还可同时获得在大一期间免费出国研修的机会。今年清华为他们设立了“优秀新生海外研修奖学金”。该奖学金将全额资助优秀新生到国外著名大学研修的国际旅费和在海外的研修及食宿费用等。

  张春生介绍,该项奖学金专为优秀新生设立,使他们从大一开始就有机会到国外著名大学研修。学校目前设想安排这些优秀新生在大一暑假去国外进行一到两个月的研修,估计每人的费用在3万元左右。这样算来,一个状元来到清华后可以获得7万元左右的奖励。优秀新生除可申请“优秀新生海外研修奖学金”外,还可以申请其他海外交流项目。

  特困生可免费读大学

  从2008年8月起,清华将大幅提高对特困生的资助力度,所有考入清华的本科特困生,每年获得的各类资助总额将由原来的6500元增加到11000元。张春生说:“根据我们的调查计算,这样的资助金额相当于学生免费读大学。”这一政策将惠及清华学生中10%左右的特困生。

  同时,对于占全校学生15%的、尚未达到特困程度的普通困难学生,清华大学资助体系也将为其提供相应的经济支持,包括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和困难补助等。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奖助学金、学校财政拨款、清华校友捐款和社会各界的捐赠。除此之外,困难学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张春生表示,特困生的申请不需要开证明,而是由每个院系的困难生认定小组通过了解学生家境以及平时消费习惯做出认定。成绩优秀的特困生允许同时申请奖学金,但是获得奖学金的特困生,拿到的资助金额将会相应“打折”。

  对于拿到助学金后如何使用,清华大学并不会有硬性限制,但会建议学生勤俭节约。

  提高奖励为增竞争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春生不避讳承认,提高奖助学金力度是考虑到增加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力,“大学的生命力不在垄断在于竞争。”要增加清华与港校及其他国内高校的竞争力,建立一流大学,奖助金额度也要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另外,近两年来,大量校友资金和社会资金也为清华提高奖助学金提供了资金保障。从2006年到今年,校友励学金每年翻一番,预计到年底,今年吸引的校友资金将达到2000万元。目前,清华已经成立了200多种各种名号的校友励学金,有以年级班级命名的,有以地区命名的,有以老师命名的等。最特别的是以“22F6”命名的,这个校友励学金是住在22学生宿舍楼6层的校友一起集资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