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倒卖高考指标敛财 湘五高校招生处长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0: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眼 

  长沙市一名女工为了让儿子上大学,跑关系找到一家高校的招生就业处长,花了近10万,但孩子最终没有领到通知书。

  3月18日,湘南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马力煌被检察机关“带走”。引人注目的是,带走马力煌的是长沙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知情人士称,和马力煌同时被检察院带走的,还有湖南的另外四家高校招生处的处长,原因是涉嫌倒卖高考指标。

  家产约120万元

  1986年,马力煌从郴州师专中文系毕业后留校,成为校办公室一名普通的干事。10年后,他被提拔为校保卫科长,三年后,调任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兼管招生就业)。

  2003年,郴州师专与当地另三所学校合并为湘南学院,升级为本科,马力煌成为湘南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个“油水十足”的职位。

  在他人眼里,马力煌大权在握,“经常开着价值30多万的马自达轿车出入校园”。

  湘南学院副院长王晓成向本刊记者介绍,马虽出身永兴县一贫困农家,但凭借着当地稀有的矿产资源,财权两旺,“他的两个兄弟经营金银矿,家产过亿,他本人也做过矿产生意,倒腾金银,很富有。”

  3月17日晚上,马力煌突然给他打电话汇报学校的就业安排工作。第二天一早,马被长沙市检察院带走。

  当天下午,湘南学院纪委向王晓成通报了马力煌的情况,随后对马的住宅进行了搜查。据称,马的爱人朱某也被长沙市检察机关叫去谈话。

  长沙市检察机关当时查明,马的家产数额约120余万元。

  跑指标的“能人”

  知情人士称,补录、追加高考招生计划、艺术招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一直是高校招生中的灰色地带。

  马力煌最忙碌的,亦是每年高考后的七八月份。这时,马经常随身携带三样东西:笔记本电脑、微型传真机和学校招生公章。

  “他经常去湖南省教育厅跑招生计划。”王晓成说,部属院校每年的招生人数,都由湖南省教育厅分配,基本上是给多少指标,就录取多少人,“但被录取的学生中,往往有一部分放弃就读,这种情况在湘南学院尤为突出。”

  所以,每年招生期间,教育部门都会给各院校追加一些指标。获得越多的追加计划,就意味着可以招收更多的学生,获得更多的利益。所以,“跑计划”往往成为一些高校的公关重点。

  一篇由马力煌亲自捉刀,题为《招生就业处2007年工作回顾》的文章称:“据统计,今年要求我校予以关照录取的共有2000人以上,其中专科1600人以上。招生期间共追加560个计划,其中本科260人……”

  这篇文章称:“主管教育的王贤国副市长,亲自带队去省教育厅为我校协调工作,反映我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及今年招生中的压力,请求在招生计划上给予支持。”

  记者了解到,2006年受台风“格美”的影响,郴州地区遭遇洪灾。根据湖南省教育厅规定,本科院校原则上不追加专科计划。但马力煌多次活动,为湘南学院追加了100个专科招生计划。这批追加的计划指标,在该校党委研究下,优先安排给了本院教职工子弟。

  “去年学院组织出国考察,马力煌也去了,按资历怎么也轮不到他啊。”王晓成说,“招生权和经济权他都掌握着,权力空间很大。”

  在湘南学院,招生就业处是一个特殊的处室。不仅财力丰厚,还享有其他院系、处室无法得到的特殊待遇。如财务为实报实销,招生人员出差一般都乘飞机。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