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冲刺:赢在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1:57   《新快报》

  主讲科目:物理

  -广州市第三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

  高考在即,考前30天是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此时考生的大脑处于最活跃状态,只要我们能够科学备考,结合以往的知识积累,仍有可能得到较大的提升空间。

  【备考策略】

  1回归课本 不留知识盲点

  “情在书外,理在书内”,对能力的考查离不开课本知识。通过回归教材再次明确哪些是重点主干知识,对基本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进行比较,突出难点,抓住规律,不留知识盲点。

  1.认真研读教材 关注新课程新思维

  如探究加速度与物体质量的关系,小车在忽略摩擦的斜面上,改变质量,调整角度,用弹簧秤直接判断合外力的大小是否改变;又如,在研究竖直方向的抛体运动时,关注从运动合成的角度看,竖直下抛(上抛)运动可以看作在同一直线上哪两个分运动的合运动。

  2.认真研读教材 巧妙利用重要插图

  研究表明,一些很琐碎的东西记忆起来比较困难而且易遗忘,但如果将这些事情以一幅图画的形式记在脑海中,那记忆就会变得轻松和牢固。其实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理论帮助进行复习。在物理课本或参考书中,有很多带有大量信息的重要插图,如果利用好这些插图,就能有效地帮我们记住一些平时容易遗忘、忽略的细节。例如:放射线穿透能力的强弱这个知识点上,很多同学很难记住三种射线穿透能力到底有多强。其实大家可以看看选修3-5P77上的“三种射线的穿透能力”图:

  在图上从上到下排列着α、β、γ三种射线,从图片很容易记得三种射线穿透能力的强弱,并且可以记住他们分别能穿透什么材料。这样就能很轻松地记住这些容易忽略的边缘知识。

  在复习实验的时候也要注意实验原理图的记忆,这有助于我们将一些容易遗忘的细节记住。例如验证牛顿第二定律的原理图,记得木板是倾斜的,那么就不会忘记要平衡摩擦力这个细节。如果记住了课本上用多用电表测电阻的步骤的几个连环图,就会记得用多用电表测电阻时必须两笔短接用电阻调零旋钮调零。利用图片帮助记忆其实是充分利用大脑,突破记忆极限的一种很好的方法,所以千万不要轻易略过这些重要的插图。

  3.认真研读教材 重视物理学史

  在新课程标准与旧考纲的比较里,物理学史是被加强了的部分,在这几年的高考中也是热门考点,要给予足够的重视。2006年高考中,物理学史有两道选择题和计算题中的一部分,占了十多分,但是很多同学对这部分知识给忽略了,本来只要稍加留意不难拿到的分数就给丢了,轻则冤,重则致命!复习这部分知识时,可将那些最容易遗忘的知识点用纸条记下来,利用零散时间随时拿出来看,直到把它记熟为止。

   2用“空提纲”清理知识死角

  在高考试题中,力学和电磁学所占的分数约为43%,共计占总分数的86%,是高三复习的重点内容。而热学、光学、原子物理的知识不像力学和电磁学知识那样系统,显得杂乱、零散,但是这三部分知识内容在高考中要求不高,因此这占14%分数的题目对你来说,可能都是能力水平范围之内的,只要知识上不存在“不知道、说不清”的现象,通常都可以将分拿到手。特别是在高三复习进入“白热化”的最后阶段,如何复习这些不系统的知识内容?对于散乱的知识死角,可以利用“空提纲”唤起记忆及加以巩固。

  “空提纲”就是提纲上只有问题而没有答案。如果你对提纲中的某个问题能够回答出一些,但并不全面,或感到没有把握,则说明你对这样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求甚解。下面附上选修3-5的原子物理“空提纲”示范。

  1.什么的发现使人们认识到原子是有复杂结构的?

  2.α粒子散射实验中看到的实验现象是怎样的?α粒子散射实验给人的启发是什么? 

  3.卢瑟福和汤姆生的原子模型分别是怎样的?

  4.玻尔理论的三个主要内容是什么?

  5.第4能级的一群氢原子可能发射多少种光子?能量各是多大?

  6.氢原子吸收光子后发生什么变化?多大能量的光子能使氢原子跃迁?多大能量的光子能使氢原子电离?

  7.三种衰变的本质各是怎样的?原子核的构成发生了什么变化?如何计算发生几次α、β衰变?

  8. α、β、γ射线的速度、贯穿能力和电离作用分别是怎样的?

  9.什么叫半衰期?物理或化学状态改变时,半衰期会随之变化吗?

  10.质子、中子和正电子是怎样通过原子核的人工转变被发现的?

  11.放射性同位素有哪些方面的应用?

  12.磁场中的衰变:轨迹为外切圆时是什么衰变?轨迹为内切圆是什么衰变?轨迹半径与电量有什么关系?

  13.什么是爱因斯坦质能方程?核子结合成原子核时是释放能量还是吸收能量?怎样求核反应中释放的核能?

  14.可控裂变反应和不可控裂变反应各有什么应用?什么是热核反应?热核反应有什么实际应用?为什么可控核聚变是较理想的能源?

  3错题过关

  查缺补漏关注高新技术

  解错题是成功之母,反思是成功之父,整理是成功之路,纠错是成功之行。

  将自己做过的练习、试卷,特别是老师讲评过的,集中起来成“错题集”,专门看“错题”,仔细琢磨其中的知识点及与其有关的知识内容,不清楚的,一定要回归课本看懂,或者与同学讨论、请教老师。建议使用一小时以上的整块时间进行。

  4查缺补漏

  查缺:从整体上和相互联系上归纳出若干个基础知识和方法体系中的问题。查缺时切记不要就题论题,孤立地一个一个题地分析,这样会找不到学习中问题的主线,容易在补漏中陷于具体解题的情景中,不利于弥补知识网络体系中的漏洞。

  补漏:补漏不是再做多少题的事情。应该分析错题错在什么地方,是概念问题还是思路问题。无论是概念问题还是思路问题,都需从知识与知识的联系中,从方法的体系中进行分析,得到正确的结果。

  5关注高新技术

  学生学习的虽是基础知识,但高考则重点考查知识的运用,即如何利用学科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了解高新技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所以在复习时应重视那些与生产生活实际联系较密切的知识点,要学习运用学科基础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高考中出现了很多以STS(科学、技术、社会)为背景的试题,来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贴近科技前沿的磁流体发电机、回旋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电子显微镜、磁单极、黑体辐射、高温超导,联系生活密切的远距离输电、电磁波谱、涡流、“嫦蛾”奔月等。

  【抢分策略】

  一、合理分配考试时间 科学安排答题顺序

  原则:先易后难。根据个人定位、个人能力,合理分配考试时间,科学安排答题的顺序,不留空题,不留遗憾!哪怕把握不大的题目也要写出可能得分的公式。

  二、狠抓审题 防止熟题上当

  1.逐字逐句,仔细审题,将文字转化为物理语言;

  2.坚持先定性后定量;

  3.注意物理的矢量性,矢量的大小和方向;

  4.要勤画草图,如运动示意图、受力图、波形图、等效电路图等。必要时能按比例准确作图,这对分析和求解是非常有用的;

  5.注意挖掘隐含条件和排除(多余)干扰条件。隐含条件可能在卷首的说明,大题题首的说明,括号中的条件,插图中的条件,表格数据提供等;

  6.要特别防止熟题上当。注意高考题跟自己熟悉的题可能的不同点,千万不能不加分析就凭印象写结果。

  三、注意灵活应用各种解题方法

  1.临界与极值;

  2.多解,解集的表示;

  3.注意有关物理思想方法在解题中的运用。如整体法与隔离法,等效替代法,对称思想,图像法;

  4.注意有关物理解题中的数学方法与技巧的运用;

  5.注意多过程组合题应用“控制变量法”观点分拆求解。

   四、注意规范答题

  1.要写原始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形公式;

  2.要用已知量表示结果;

  3.注意文字说明的科学性、准确性;

  4.分步列式,不要写连等式。

  【考前提醒】

  考前五天 临门一脚

  1.重温物理学史,特别重视涉及原子物理的内容;

  2.重温各类测量工具的读数,特别重视游标卡尺的使用与原理;

  3.重温2008年物理科考试大纲的说明上必考的学生实验,特别重视两个探究实验:《探究弹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探究动能定理》;

  4.重温2006、2007年广东高考物理试题最后三题,特别重视立体空间结构题,熟练空间变换;

  5.重温“二级结论”,特别重视与力学、电学相关的“二级结论”,不要忘记结论成立条件;

  6.坚持每天一练,基础和中等题比例为2:3,题型题量为四道选择、一道实验、两道计算,约30分钟,保持物理思维的敏锐度,坚持到考前一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