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技巧:不同分数段的高考生冲刺攻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4:31   京华时报

备考技巧:不同分数段的高考生冲刺攻略(图)
图/肖恩

  距离高考只有20多天了。一模已经尘埃落定,考生即将进入二模试卷的总结复习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同分数阶段的考生应该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呢?学大个性化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智会老师对不同分数段的考生个案进行分析,并给予了相应的复习建议。

  专科和三本之间徘徊 抓基础提分最容易

  学生案例: 魏同学 蓝靛厂中学 文科

  一模 421分 海淀一模三本线440分

  个案分析:魏同学的特点是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什么都知道个大概,考试的时候漏洞百出。这名学生有希望上个三本院校,她在学校不是老师完全放弃的学生,但也不是老师关注的重点,像她这类学生听课稍稍有些困难,在课堂上吸收知识的效果不是很好,课下必须自己补习,这也是处于这档分数段大多数学生有的共性问题。

  解决方案:类似于魏同学这档分数线的考生,在最后一个月可塑性还是比较强的,也是提分最容易的。最快的提分方式是结合往年高考的试题和今年各个城区一模的考题,做个全面的分析,将丢分的知识版块做一个表格统计一下,看一下哪块知识点丢分比较多,有针对性地重点抓一下,各个击破。另外,文科生要注意答题技巧,要了解高考是按照回答要点给分的。

  三本和二本之间游荡 答题技巧很重要

  学生案例: 李同学 玉渊潭中学 文科

  一模462分 海淀一模二本线470 分

  个案分析:基础知识比较差,却容易自以为是,经常会在自己认为已经掌握的知识点上丢分。其实三本和二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只有20分,一般是几道题的差距,但实际上最终的录取结果却有着很大的差距。三本为独立院校,多为公办民助性质的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也为独立院校的毕业证,其学费和其他费用相当于二本的一倍甚至还多。

  解决方案:考试时一定要仔细,不要紧张,基础题的分数一定要抓住。另外,审题很重要,要看清题目再作答。针对各个学科,还是有些答题技巧和规律可循的:

  政治:答题条理要清晰,关键性词语放在前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论点,然后根据分数稍作补充。如果是哲学的题目,就先说原理然后说方法论,最后结合题目加以说明。

  历史:不论是原因、作用、影响或者启示,都要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来回答,然后要结合具体的历史环境和其他方面加以补充。

  地理:记住每一节的每一个大纲,这样利于更全面地作答。例如问一个工厂的区位因素,应该立刻反应要从交通、市场、原料、土地、河流等方面进行考虑,然后结合实际问题来组织答案。

  保二本冲一本 好方法事半功倍

  学生案例: 赵同学 师大二附中 理科

  一模528分 西城一模一本线520分

  个案分析:他在学校属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属于老师的管辖范围之内,如果想在最后一个月提高成绩,还要在方法上下点工夫。

  解决方案:这类学生基础知识比较扎实,目前要做的是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比如说有些公式他记了几十遍还没有记住,如果老师能教他一个更好的方法,一下就能突破这个难关。比如我们最近研究的脑象学习法,对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比较有帮助。举个简单的例子,如高考的一个考题,考查金庸的作品,很多考生总做不对,如果用脑象学习法很容易记住,《书剑恩仇录》、《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绝》、《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笑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

  第一步,标出关键词:《书剑恩仇录》、 《飞狐外传》、《雪山飞狐》、 《侠客行》、 《神雕侠侣》、 《白马笑西风》、 《连城绝》、《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 《碧血剑》、《鹿鼎记》、 《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鸳鸯刀》。

  第二步,提取关键词:

  书 飞 雪 侠 神 白 连

  天 射 碧 鹿 倚 笑 鸳

  第三步,变位串联: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第四步,脑象记忆:

  将以上两个句子联想成两幅生动的图画,很容易就能够将这么多作品记住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