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考指南:如何选择金融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4:35   京华时报

  随着近年来炒股和买基金的日益风行,不少家长和学生对金融行业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金融相关专业也越发热门。那么,有哪些专业是和金融相关呢?不同成绩的考生又该如何选择不同的学校?非金融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后进入金融行业有可能吗?

  五类专业与金融相关

  从目前全国各个高校的专业设置来看,与金融相关的专业名称多种多样,大致有以下五类: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投资学、保险。《高考升学通》发明人许春强告诉记者,这几类专业所学的基础内容一般都差不多,但是也有一些差别。

  金融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培养的是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金融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知识和金融工程业务能力,能在金融业和非金融企业的相关部门(含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创造性地从事金融(财务)活动及管理(侧重风险条件下的管理),并能从事金融工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金融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信用管理专业以信用信息为研究对象,以信用风险管理为核心,以提供信用产品与服务为宗旨,是集管理、金融、财务分析为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数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基本分析方法,并在信用分析与管理方面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信用管理专门人才。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租赁公司),外资金融机构,政府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各大新闻媒体以及各大企业的财务和融资部门。

  投资学专业培养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投资咨询公司等企业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高素质的投资专门人才。

  保险专业主要培养在中、外保险公司,中外保险中介机构,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各级社会保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各大、中型企业的财务融资部门及风险管理部门从事保险经营及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不同分数段可择不同高校

  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可以选择的开设金融相关专业的院校特别多。然而考生依然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来选择不同的院校,量力而行。

  【高分段考生】对于成绩特别高的考生来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无疑是很好的选择;此外,高分段学生还可以选择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中分段考生】金融类专业的报考热估计2008年仍会持续,中分段考生要想爆冷冲击一流大学,难度会非常大。因此,许春强认为,一些财经类院校和综合类院校便是不错的选择。天津财经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最近几年在各类高校专业排行榜的位置都比较靠前;西南财经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金融专业是“传统优势专业”。此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厦门大学的该类专业也有不错的实力。

  中分段考生如果一定要上金融类专业,报考本地招生数量多的院校则是比较保险的选择。 【压线考生】压线考生报考金融类专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愿意接受调剂,往往得不到金融类专业的录取结果。那么压线考生如果想读金融专业,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呢?专家建议,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首选各地财经类院校,例如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等,这类院校的共同特点是开设金融类专业的时间长,专业教授多,更直观一点的优势,就是毕业时的专场招聘会也会比较多,且当地的招聘单位一般都认这些“牌子”。

  其次是选择综合类院校。基于金融类专业报考的热潮,很多综合类院校也组建了金融系和金融类专业,其优点是经济实力雄厚,从其他高校聘请一些教授,招聘刚毕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执教,不足之处则在于缺乏教学经验。

  最后的选择是工科类院校和其他类院校。例如很多师范类院校和农林类院校也开设有金融类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几所知名高校就可作为选择,但压线考生报考,获得成功录取的机会并不大。

  非相关专业也可入行

  高考的时候挤破头考得相对的高分才可能进入金融相关的专业,而各个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是不是非相关专业不招聘呢?据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建介绍,目前金融行业提供的最多的职位是理财顾问、理财经纪人等市场销售类的人才。而对于这些职位来说,是不是相关专业毕业,并不是入职的门槛。在该网站5月初每天1000多个招聘应届生的金融相关的职位中,只有大概50%的职位是要求金融相关专业的背景。一般来说,证券、投资、财务管理、经营管理类的职务会要求具有相关专业背景,而那些人事、客服、行政、理财顾问、业务员等岗位一般不会有专业要求。

  因此,对于想进入金融行业的学生们来说,报考金融专业并非是唯一的途径。 本报记者 陈俊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