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月 四类高考考生冲刺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5:12   北京晚报

  在专科和三本之间徘徊的考生

  抓基础查漏补缺

  案例:魏同学 蓝靛厂中学 文科 一摸成绩421分 海淀区一摸三本分数线440

  个案分析:这个学生有希望上个三本院校,老师课堂上讲的很多知识,往往照顾能够考上一本或者二本的学生,因此,像她这类学生听课稍稍有些困难,在课堂上吸收的知识不是很好,所以课下必须自己补习不懂的知识。此外,处于这档分数段的大多数学生都有一个共性问题:知识掌握不扎实,什么都知道个大概,可真正考试的时候,往往会漏洞百出。

  解决方案:这档分数线的考生,在最后一个月可塑性还是比较强的,也是提分最容易的。最快的提分方式就是结合往年高考的试题,和今年各个城区一摸的考题,做个全面的分析,自己可以做一个表格统计一下,看一下哪块知识点丢分比较多,然后在这个方面再重点抓一下。

  在三本和二本之间游荡的考生

  答题技巧很重要

  案例:李同学 玉渊潭中学 文科 一摸成绩462分 海淀一摸二本线470 分

  个案分析:基础知识比较差,自以为是,认为自己会做的题目,总丢分。其实三本和二本之间分数的差距并不大,20分,一般就是几道题的差距,但是实际上就读的学校可能会相差很远。

  解决方案:考试时一定要仔细,不要紧张,基础题一定要抓住,一道题可能就是一个飞跃,审题很重要,要弄清楚题目所问的范围,抓住里面的重点词语,然后围绕这些作答。

  冲刺二本和一本的考生

  抓方法力求升华

  案例:赵同学 师大二附中 理科 一摸成绩528分 西城一摸一本线520分

  个案分析:他在学校属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但是如果想在最后一个月提高成绩,还要在方法上下点工夫。

  解决方案:如果想考上好学校,所有的知识都必须过硬。这类学生基础知识比较扎实,需要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比如说有个别公式记了几十遍还没有记住,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能一下突破这个难关,提高应考成绩。

  准备冲刺名校的考生

  抓心理稳健发挥

  案例:刘同学 东城区2中 理科 一摸成绩603分 东城一摸一本线500分

  个案分析:刘同学的基础知识比较扎实,有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他的主要问题是数学、理综前面的选择填空用时过长,后面的拔高题已经没有机会思考了,在考试过程中,心态不是很稳定,心里发慌,心理素质不是很好。考卷发下来,他发现很多不该丢的分都丢了,考得不是很理想。

  如果要冲刺名校,一定要通过考试技巧赢得时间,把试卷中设置的一些拔高题目,比如说试卷的最后两道题或者选择题的最后一道,有机会拿分。

  解决方案:{1}针对做题速度慢:考前一个月要注意解题方法的训练。高考的试题一般都会有好几种方法,如果能找到最简捷的解题方法,自然能节省时间,有时间攻坚后面的拔高题。要学会审题,找到题目最本质考察的知识点。

  {2}针对粗心马虎:将最近5个月或者3个月以来做的模拟试题找出来,一定要找出十个经常犯的错误,比如说粗心、抄错数字、记错公式等等,总结因这个错误在每次考试中扣了多少分,一共带来多少分的损失,在高考中力求这些错误不要再犯。

  {3}针对心理问题:高考的题型设置一般是由易到难,有时次序可能稍稍打乱,对于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立马就慌了,会做的题目也做不出来了。针对这种情况,考生要学会处乱不惊。其实考满分非常困难,每个考生都要允许自己在考场有失误,某道题做不出来或者做错了很平常,力求会做的题做对了就已经是高分了。

  学大个性化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贾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