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指导:平行志愿填不好也会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9:42   半岛晨报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在第一批本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试点。省招考委在解读时说,相对于志愿优先录取方式的志愿填报,平行志愿确实可以降低考生报考风险,但考生填报志愿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平行志愿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但不可能杜绝高分落榜。其风险主要来自于高校的投档比例,以及考生自己的高考成绩是否达到填报志愿院校投档线要求及选择高校专业志愿情况、是否服从调剂等。

  实行平行志愿以后考生落榜将主要有以下情况:一、档案投出后被退档。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考生成绩达到志愿院校投档要求被投到志愿院校,但是在所有投档到该院校的考生中分数偏低,或出现专业志愿填报较高、不服从调剂的情况,就有可能被退档。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是同批次院校同时投档录取,考生被退档后,即使高考成绩符合平行填报的其他院校的要求,因这些院校已经同时完成投档,所以就没有被投档的机会了,只有等待征求志愿参加补充录取或下批次(段)录取。投档到所填报志愿的院校又被退档是考生落榜的一个主要原因。二、未被投档。考生高考分数虽然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均未达到所填报的三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只能参加一批本科A段征求志愿补充录取或转入下批次(段)录取。

  为正确填报高考志愿,考生填报志愿之前,需要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点和实行平行志愿后仍然存在的填报志愿风险,更加切合实际地填报好高考志愿,实现自己的理想。

  平行志愿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多个第一志愿,扩大了考生选择范围,使考生拥有更多的被录取机会。但高校招生录取中的竞争不会减弱,竞争是永远存在的,而且随着考生填报名牌高校志愿机会增多,名牌高校录取的竞争有可能更加激烈,录取与否就要靠考生的实力了。

  对于考生来说,平行志愿的A志愿填报至关重要。被投档后又被退档的情况,是平行志愿填报中最大的风险。为此,考生必须准确定位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填报自己有一点希望却无十足把握的高校。

  同理,考生也必须在确定好自己的A志愿之后,合理搭配自己的B志愿、C志愿。平行志愿对院校来讲是平行的,但对考生本人来说是有严格顺序的,在投档检索时还是按考生填报的先后顺序投档,这一点请考生一定注意。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拉开档次,要考虑学校的层次和报考热度,成绩要留有一定的余地,至少要有一个志愿是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考生如果完全把同一层次学校依次排列,可能出现志愿落空。

  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可能让不少学生无视自己的“志愿”,不考虑兴趣与爱好,而一味地追求名校,这从长远看,可能对考生的大学学习生活与未来就业不利。考生和家长要尽量克服这种将分数与学校完全对应起来的心理,在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结合社会就业需求来选择学校与专业。平行志愿给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请广大考生及家长要有效地利用平行志愿,综合考虑,切合实际,慎重填报好高考志愿,能够如愿以偿地升入符合考生理想和自身条件的高等院校。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