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结合实力分配做题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0:53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王琳

  现在数学复习基本上以做模拟题、套题为主,主要考虑这些题型、涉及的知识点都与高考相似,在做题时还是以中、低档题目为重点,主要基于高考中偏重基础知识,难度不是很大的特点。根据一些学校的进度,理科生每周大约做五六套模拟题,文科生一般三天做两套。

  -规范准确惜时高效

  规范、准确、惜时、高效是衡水中学数学组老师对考生最后复习提出的要求,规范指解题步骤合乎要求,解答题部分能得12分的题目,就力求完美,不拿11分。准确不光是计算的精确,审题也应该细致,会做的题目一定要拿准;惜时,不管是以现在的时间来看,还是考场上有限的时间,都需要分秒必争的;高效需要在单位时间内追求做题的速度,合理分配时间。

  一般而言,数学考试中,考生大约40分钟完成前面的填空选择题,余下的时间做解答题,并利用最后的时间检查试卷,这样整场考试考生就会感觉非常从容。当然,时间分配也与具体的水平有关系,有的同学数学比较弱,即使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完成最后两道难度比较大的解答题,这样的时间分配,可能会感觉,填空选择题做起来非常紧张,正确率难以保障,而后面的大题因为个人能力原因又不得不放弃,反而影响了整张试卷的得分。这样的同学不妨根据自己的实力来分配时间,前面基础题难度不是太大,比较有把握,就花上50、60分钟来做,争取做题的准确率,难度比较大的最后两个解答题,就要学会放弃,把会做的步骤都写上,不耽误太多的时间。

  -做一个善问的学生

  王琳老师介绍,现在提问题的同学还是比较多,同学们所问的问题几乎涉及到函数、导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等各个方面,出现这些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同学们在对知识点掌握上,不连贯、不系统,做题时出现“卡壳”现象。在对待这些问题时,老师们提倡,考生还是尽量多花一点时间自己研究,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知识的漏洞补上,这样收获会更大。在向老师提问时,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思路从头到尾跟老师讲清楚,因为有的时候考生的思路是正确的,欠缺的只是“临门一脚”,不要从头到尾都按照老师的思路走。(记者: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