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解读化学:实验设计是化学命题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3:39   兰州晨报

  今日师大附中名师李萍值守本报热线96555为广大考生英语复习支招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5月11日,师大附中化学老师杨涵雄值守本报热线96555。有着多年高考经验的杨老师介绍,用绿色化学思想评价实验方案将成为2008年高考的热点。另外,杨老师还认为,针对今年社会热点问题,考生应该对有机物、兴奋剂等有关知识点加强复习和完善。

  今日12:00至14:00师大附中英语老师李萍值守96555。

  热线摘录

  对“事故易发地带”强化训练

  问:这段时间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答:临近高考,考生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也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痊愈”,哪些“顽症”尚未根除,哪些是新犯的“毛病”,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强化的纠错方式加以解决。

  消除失误降低高考失分

  问:如何有效地降低高考失分?

  答:解题需要的一是知识,二是策略,三是心态。这三者中任何一方面的失误都会导致失分。因知识和策略造成的失误可以认为是知识性失误,而一些笔误、计算失误以及某些学习惯性错误可以归结为心理失误。考生要尽可能地消除这些隐患。

  4种妙招帮你“纠错”问:常见的“纠错”方法有哪些?答:几种常见的纠错方法有:摘抄法,将纠错内容分类摘抄,在其题下或旁边加以注释,这种方法比较费时间,但是印象会很深;剪贴法,将纠错题目从试卷上剪裁下来,按照时间、科目、类别分别贴在不同的纠错本上,并在题目下面或旁边加上注释,在临考试前复习时比较方便、高效;在资料及试卷上纠错,有序整理资料及试卷,按时间段或按科目分门别类,加以注释,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将纠错还原到课本,在课本上的知识点外,用不同字符标记纠错点,同时在其下面或旁边或附一纸片,标出该点纠错题目的位置、出处、错误缘由及简单易分析等内容。

  今年高考热点是“绿色”

  问:根据高考经验,预测今年高考必考的化学知识主要有哪些?

  答:选择题的知识主要包括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弱电解质电离平衡,有机化学结构与性质,元素周期律与元素周期表、晶体结构和化学键等。

  在无机综合推断方面,考查内容主要是氮、氯、硫和铁、铝、钠及其化合物,落点是电子式、结构简式、分子式、离子方程式、化学方程式和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也可能渗透定量分析和实验探究。

  在有机合成预测方面,今年高考命题重点以碳、氢、氧有机物为载体,考查有机物结构简式、官能团性质、化学方程式、反应类型和有限制条件的同分异构体等。

  在实验设计题方面,今年高考可能从以下角度命题:选择教材重点演示实验或学生实验,细化其探究过程;以教材实验为载体,结合新物质性质等信息设计新实验方案等。落点主要有:简述实验操作,分析和解释实验现象,书写化学方程式及处理实验问题。此外,用绿色化学思想评价实验方案将成为2008年高考热点。

  实验设计是今年命题重点

  问:今年高考化学命题的重点是什么?

  答:实验设计是今年高考命题重点,也是学生的主要失分点。复习时,重点放在如何突破综合题,变一题为多题。关键是联系教材实验,找准回答问题的切入点。以训练语言表达规范化为核心,改进实验以简单、实用、创新、绿色化为标准。

  兴奋剂的知识要完善

  问:根据今年热点问题,考生应该在哪些方面注意复习?

  答:针对今年热点问题,考生应该在有机物、兴奋剂、北京奥运会游泳中心的“水立方”的环保节能措施方面加以完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