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补不可取 高考学生应注意饮食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0:12   浙江日报

  营养学专家提醒,大补不可取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李江涛 赵修娟) 面对高考,家长如何为考生提供合理膳食?营养学专家提示,高考学生应注意饮食平衡,大补不可取。

  专家说,考生在高考冲刺阶段大量用脑,加上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能量消耗很大,需要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

  在饮食上,考生应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面食为主,注意酸碱食品的合理搭配,可适量进食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蛋类等。同时要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使各种能量的摄入维持平衡。这样才能增强抗体,提高免疫力。

  专家告诫家长:高考前,一定不要打乱孩子的饮食习惯。不要给他们吃太油腻的食品,食物进补也会干扰其正常的新陈代谢。考生每天要喝至少1500毫升的水。应保证早餐质量,以缓解上午上课的压力。吃饭时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同时,不要饥饿入眠,可以适量增加夜宵餐饮。

  针对考生压力过重、容易失眠的问题,专家建议,可喝些小米汤、玉米粥或温牛奶,也可在开水中加点醋服用,有助于睡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