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奖助全方位解读 优秀生上学更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1:38   每日新报

  在5月9日的清华大学2008年招生信息交流会上,“本市前十名考生进清华可获2万元奖学金”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紧随其后,5月11日天津大学举行“北洋励学金-2008年新生专项基金”捐赠仪式,更是提出了“按需自主,无忧入学”的发放原则,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在开学前得到包括学费、住宿费、学杂费、生活费等在内的全方位资助。随着各高校对学生的奖励、资助制度不断完善,不同高校设立的奖助学金差别不小,能否拿到奖学金,能否获得资助,成了不少优秀学生、困难学生报志愿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奖学金:

  不能只盯着奖励金额

  为鼓励尖子生报考清华,今年该校提高了新生奖学金标准,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前十名的考生进入清华可获得2万元奖学金,第一名的奖学金为4万元,这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目光。不过,这样的额度依然不算很高,从2006年开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新生奖学金最高奖达8万元,更受各方关注。当然嘉庚学院的新生奖学金获奖难度也不小,考生的高考总成绩必须名列所在省份前100名,且第一志愿填报该学院才行。

  这些高额的奖学金的确吸引眼球,不过实际上和绝大部分学生关系并不大,一位正在北京某大学上学的天津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报考时真的很看重奖学金,那考生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选择的专业内的一些行业奖学金上。”

  记者在复旦大学的网站上看到一份“奖学金一览”表,发现在各类奖学金中,除了新生奖学金外,针对某类专业学生设立的行业奖学金是额度最高的,而且名额不少。比如,复旦大学联合利华奖学金针对的是管理、经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每年奖励24人,每人可以获得5000元奖励。而惠普奖学金是复旦大学学生可以获得的金额最高的奖学金,达到10000元,面向的是获惠普专业认证证书的本科生。实际上,与金额高、受益面小的新生奖学金相比,这些伴随学生大学生活全过程的奖学金对学生的激励作用更大,意义也更重,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优秀学生不妨考虑一下这方面的因素。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