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英语复习:把握语篇 捕捉答题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9:43   城市快报

  南开中学 段胜利

  临场技巧之二

  英语

  三、完形填空成在“感悟”和“诵读”

  300词以内的一篇完形填空,分值30分,是高考试卷的“必争之地”。提高完形填空的解题能力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1.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完形填空本质是“带空”阅读,要达到阅读相关的一些要求,如词汇能力,语言知识能力等。按照高考天津卷的选材特点,考前同学们可以留心再多读一些第一第三人称夹叙夹议的文章,增加语言感知,语言运用能力。

  2.做透经典的完形填空试题

  完形填空解题能力是在不断的训练过程、在成功与失败的总结中提高的,这其中需要“量”的积累,更需要“质”的保证。要有计划地进行练习与分析。

  对于高考天津卷和全国各地的完形填空典型试题,要做深做透。对于自己出现的错误,要深入分析原因,对出错的位置还要间隔一段时间之后再做,反复检验是否掌握了,这是提高完形填空能力的重要途径。

  3.“诵读”助力“语感”

  很多同学做完形填空试题时,靠“语感”答题,而且有很高的正确率。其实,这种“语感”来自优美语篇的不断积淀。

  “诵读”是形成语感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很多高分的同学在总结完形填空答题的成功经验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诵读”。

  建议同学们在这个阶段,特别是越临近考试的时候,越要强化优美语篇的诵读。可以选择做过的完形,将答案回填,反复诵读;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类似“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心灵鸡汤)的文章。通过诵读找到答题时的“酣畅淋漓”,一定会使你的成绩有更大的提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