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立丰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8:04   新浪考试

  主持人:贵校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银平: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嘉庚学院一直遵循的办学宗旨。在嘉庚学院的专任教师队伍中,活跃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黎巴嫩等各国的外籍教师身影。学院也积极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进行交流与合作,帮助学生通过“2+2”、“3+1”、“4+X”等多样化的交流途径到国外求学或深造。如果大家比较感兴趣,可以登陆我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的网站进行查询。

  主持人:贵校的奖学金、助学金政策是怎样的?

  张银平:我们参照教育成本收费,收费情况基本上是每学年16000元-20000元,各专业之间有一定的差别。嘉庚学院的奖励、助学政策包括:

  (1)凡高考总成绩名列所在省份前10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奖励人民币8万元。

  (2)凡高考总成绩在所在省份本一批录取线以上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奖励人民币4万元;第二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按高考总成绩排名,文科前5名和理科前5名,各奖励人民币2万元。

  (3)凡高考总成绩不低于本一批录取线下10分的福建省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按高考总成绩排名,文科第1至第5名和理科第1至第5名,各奖励人民币 3 万元;文科第6至第10名和理科第6至第10名,各奖励人民币2万元。

  (4)被录取的考生如果同时符合(1)、(2)和(3)规定的条件者,只能享受最高的一项奖励。

  (5)嘉庚学院设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奖学基金”,每年向全院30%以上的学生颁发各项奖学金。

  (6)中国银行在嘉庚学院设立“中国银行奖学基金”,每年提供5万元奖学金用于奖励我院品学兼优的学生。

  (7)嘉庚学院依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福建省财政厅、教育厅颁布的《福建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设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帮助有需要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同时我们还提供相关的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提供一些帮助。

  主持人:学生进入大学之后相对想找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比如一个非常美丽的校园,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所以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银平:我校依山傍海、风景秀美,校园占地面积近3000亩,校园内有山,有湖。学院组织了各种类型的学生活动,有助于学生提升专业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目前最高级别的学术活动有“嘉庚讲座”,让学生了解到最前沿的学术动态,我们邀请了包括厦门大学的易中天教授、黄本立院士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给大家讲学。同时我校学生会、各个社团、学生组织也会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学生活动。目前学院有包括体育竞技类、科技学术类、实践类等的社团近50个,在社团活动方面,我们每年会有社团文化周末等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可以享受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本部其他社团的相关活动。

  主持人:贵校是怎样的管理模式?食宿条件如何?

  张银平:学习方面是采用教学班、行政班分离的形式,学生生活园区安全舒适,采用门禁系统,并实行24小时保安在岗制度。学生公寓4人/间,公寓配有热水器、空调、电话、宽频接口;学生园区内配有电视机、洗衣房、乒乓球桌等设施;园区附近有银行、超市、邮局等服务机构及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网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等各式运动场所。

  主持人:上大学最终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出路,大部分人都选择直接就业,那么目前贵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张银平:从我们办学第二年就开始建立实习就业服务中心,吸收国内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将学生实习基地建设成就业模拟平台。截至2008年4月,我们建立了实习基地共69个,同时我们学院也会提供分年级的就业指导,积极为学生就业、考研、出国创造条件。

  2007年嘉庚学院第一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9%。

  网友: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张银平:招生计划3080人,2008年在原有28各省市自治区的基础上,增加对宁夏的招生。

  网友:贵校是按照专业还是大类招生?招生对象是什么?

  张银平:招生按照专业招生,分计划到省。

  按照我院招生章程相关规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身体健康,无专业受限,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人员均可报名。

  网友:贵校哪些专业对语种、身体状况有特殊要求?

  张银平:除英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外,其他专业没有限制,如果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有要求,则以各省市招生招生主管部门的要求为准。对考生的单科成绩都没有限制,身体状况方面,我们是按照《普通高等学院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来执行。

  网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于福建考生的录取上有什么不同?

  张银平: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福建考生(不包括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在录取第一轮投档时,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在参考志愿第一栏填报我院的(不包括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在录取调剂第一次投档时,可享受加10分的照顾并优先投挡。据此,在本三批录取控制线以上、接近本二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如果在本二批次以第一志愿报考嘉庚学院,就有望被我院录取。

  录取原则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优惠政策上原则按照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为准。

  网友:贵校的证书是怎样的?

  张银平: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颁发全国统一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授予学士学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