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的助学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8:32   新浪考试

  下面这个环节叫走进招生办。本来我想跟慕处长谈的是咱们出台这个政策背后的故事,听到您刚才介绍完,校领导非常理解,各个部门紧密去结合。这个环节我想跟您探讨一个新的问题,我们把这个气氛调得稍微让大家觉得缓和一点吧。比如您刚才也介绍了我们是在全国非常好的学校,而且这次也做了这么大一个举动我特别想知道我们在学校里的一些同学们,他们现在的状态怎样?他们对于要吸取这么多灾区的同学,我们的同学们是不是也做好准备?老师也做好准备了?

  慕永国:应该说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家在灾区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学校对这部分孩子非常关心,无论是学校的领导还是院系的领导都非常关心,比如交通学院有一个孩子,他家在北川,当时我们得知他的父母已经联系不上了,孩子就要求回家去看望父母,要回去寻找亲人。我们学校当时又考虑到灾区刚刚发生这么大的一些事情,怕孩子回去以后可能比较混乱,也对他的人身不安全。在他的坚持下,学校还是同意他去。一个是学校给他负责往返的路费,包括给他带一些生活费,包括院系、学校都纷纷拿出一部分钱给他带在身上,让他回家。同时,学院又派了领导,陪同他一直到了成都,交给他的亲属,然后才回来。

  从这里边来看,我们学校对这部分孩子还是非常关心。我们一直在做这部分孩子的心理工作,因为这部分孩子心理压力很大的,很多孩子联系不上家长,就不会安心地学习,就安定不下自己的情绪。

  从这一点一滴来看,今后真是有灾区的孩子走进哈工大,我觉得哈工大也会一样照顾这部分孩子。事实上我们学校对特困生的帮助,我个人认为是一直非常不错的。就拿助学贷款来讲,哈工大给学生提供的助学贷款额度比例是在全国高校也是最高的,应该说我们只要是困难学生,我们尽全力协调给学生做好贷款。包括我们通过设置的校友基金,包括一些企业的资助、赞助特困学生,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想这部分孩子到了哈工大以后,哈工大会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主持人:只要你足够优秀,只要你有志成材,哈尔滨工业大学就不会让一个贫困的孩子失学。

  慕永国:没错。

  主持人:今天上午也看到了一条消息,已经正式对外界公布了,可能灾区的同学们他们要缓考,要把目前的事情处理好。可能对我们学校的招生工作,招办的这些工作人员就会辛苦一点,因为可能要战线比往年都会拉长一点,招办的老师们是不是也做好准备了?

  慕永国:这个没问题的,这个问题不单单仅仅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可能对所有在川招生的高校,包括前面我说哈工大出台对四川考生倾斜的政策,我想其它兄弟高校可能也在做,据我了解有些学校已经跟四川招办取得了联系,也是考虑到对四川考生政策的倾斜。我想全国很多高校都是一样的,作为一个国家的重点大学,都会考虑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做一点自己应尽的义务,这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我们一直说灾区的同学不孤独,现在看哈尔滨工业大学也不孤独,会有很多高校跟哈尔滨工业大学站在一起,我们去面向灾区的同学们。

  慕永国:大家的心情我想都是一样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