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计划招生6020人 专科6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9: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问今年的招生规模如何?

  林文军:招生计划共计6620人,其中本科6020人,专科600人。

  主持人:目前贵校都很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那么贵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林文军:现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都是各个学校比较重视的,我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从教学管理上,学校这几年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06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

  二、从去年开始,实行学分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学生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长修业期,提前毕业学生在校学习年限不得少于三年,延长修业期的学生在校学习年限自入学时起计算,累计不超过六年(应征入伍保留学籍者除外)。

  三、在学生中深入推进“36182”素质拓展工程。

  四、学生家长“两地书”,让学生和家长在学习过程中交流、沟通,很多媒体进行了报道。我校还建有大型素质教育基地,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方面也是作用明显。

  主持人:贵校在校生规模如何?

  林文军:在校本专科、研究生共21000余人。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社团活动是怎样的?

  林文军:学校学生社团活动非常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得到相关的锻炼。我们经常组织校内的文娱活动,建设有高水平女排队伍,蝉联重庆比赛冠军多年,在全国大学生女排联赛中也都保持很好的成绩。艺术方面,有大学生管弦乐队、话剧社等大学生艺术团体,在学校推广高雅文艺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主持人:贵校是否有转专业的政策?

  林文军:教务处有相关规定,学生入校后学习一年时间,若成绩达到学校相关要求,可以提出申请。原所在学院和目标学院考虑他的情况之后,确定是否同意转专业的申请。但这是有一定限制的,不可能大量的学生都转专业。

  网友:贵校是实行导师制、学分制还是弹性学制?

  林文军:我们是学分制,但它和导师制是不矛盾的,我们是同时实行的。副高以上的教师都要指导几个学生的专业学习与个体发展。

  网友:在贵校的生活方面,包括环境、消费情况可以介绍一下吗?

  林文军:可以。学校的环境比较优美,地理位置可以通过简章了解,紧邻长江、背靠南山。从食宿方面讲,重庆消费整体上来讲不是很高,吃饭以及购买一些生活、学习必需品,一个月500元就够了。住宿环境也比较好,一般来说有独立阳台和卫生间等设施。

  网友:招生时是否调动档案和户口?

  林文军:户口迁移由考生在生源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现在有些规定,考生不一定把户口迁到学校所在地。关于档案,一种是原来就读的高中学校直接把档案给学生,让学生带到学校。二是招办把考生档案集中在一起寄送到学校。

  网友:贵校在录取过程中的比例是多少?是否设有专业级差?

  林文军:调档比例在各省不一样,比如招生计划总数比较大的调档比例肯定要低一点,在重庆一般是1:1.05来调档;如果招生数量不是太大,比例一般是1:1.2。关于专业级差,我校有个规定,即“5、3、1、1、1”的级差。

  网友:贵校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

  林文军:是否招收不是由学校决定的,这要看在具体省份的录取情况。比如第一志愿已经录满了,那就不会招收第二志愿,如果不满,就要招第二志愿考生。往年也有招收二志愿的情况,像上海、北京等地。

  主持人:不同专业的收费情况也是不同的,那么请您介绍一下。

  林文军:我校收费情况是这样的,新生入学第一年,根据重庆市物价局规定的新校区收费标准收取学费,多数专业5600元/年。因为实行学分制之后,是按照学分制来缴纳学费的,但入校时是按照原来的学年制学费来收取,之后会进行结算。关于专业学费标准,考生一定要查看我校招生简章或各地招办公布的权威资料。最终标准是以物价局核定的为准。

  网友(山东):我一模、二模分数为576分,报考贵校有希望吗?

  林文军:去年在山东录取情况是这样的,理科最低分540分,文科585分。

  网友:奖学金、助学金政策是怎样的?

  林文军:学校关于这方面的政策也是比较多的,为了鼓励学生在校期间顺利学习,我们设立了多种奖学金。设有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同时一些企业出资,设有很多种类的奖学金。对新生也设立了新生奖学金,如果达到学校要求,奖学金是比较高的。关于资困助学,学校也有一些途径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是国家助学贷款,每年获得贷款学生的比例也是很高的。同时也有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常规的资助手段,我校开展的比较有特色的助学工作就是勤工助学,我校绝大部分部门和学院都设有勤工助学岗位,让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同时也在助教、助管、助研工作中得到锻炼。

  主持人:现在评价一所大学是否能够培养出优秀人才,有几个衡量的标准,那么您觉得应该是怎样的情况呢?

  林文军:人才培养质量最客观的指标应该从外部来评价,就是从社会用人单位这个角度来评价学校人才质量是比较客观的。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林文军: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每年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都做相关调查来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调查表明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看来贵校就业率真的是很高的,从您的介绍中我发现贵校不仅注重就业率,也很注重就业质量。

  林文军:我们有就业指导中心和就业指导教研室,从学习目标、人生规划、择业指导方面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培训。

  主持人:现在很多学校入校之后会考虑到将来的留学问题,那么贵校国际合作方面是怎样的?

  林文军:我们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国际商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国际商学院有“2+2”的培养模式,顺利完成相关学习后,可以取得两个国家承认的学位证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