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理调节:如何应对考试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02   半岛晨报

  家长:我的孩子平时学习很好,但当他面对重要的考试时就会特别紧张,甚至怀疑自己,以至于这些感觉多过了他的自信。而在估算自己考试成绩时,更会显得很烦,我们做家长的可以帮孩子做些什么?

  杨海东: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

  一:要对孩子的能力给予肯定,并同孩子一起分析他现在的状态。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感觉到你是在和他一起来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告诉孩子,当看到他这样时,一方面心里很开心,因为他是如此重视这次考试,并希望看到他在面临重要考试的时候能够轻松面对,考出自己最好的、真实的水平,甚至于超水平发挥!另一方面也和他一样着急,希望能帮助他减轻考试压力。

  二: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压力,让孩子意识到有压力未尝不是件好事。家长可以先解释一下“压力”,事情本身从来不给人压力,压力是人们在如何看待自己所面临的事情时产生的情绪。当“你认为”自己的力量大于“你认为”处理事情需要的力量时,不会有压力,反之就会产生压力。实际上你可以注意到,我在上面说的“你认为”是打了引号的,就是说,改变我们的主观看法即“我认为”,压力的状况自然得到缓解。这里的重点是如何提升“我的力量”。

  三:对于“紧张、焦虑”这两个词,孩子如何定义,假设孩子定义为这是不好的词语,那么,在学习、考试的过程中,它们就会像大山一样始终压着孩子,减少孩子的力量,让他的思维更加混乱。其实,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这样定义这两个词:“紧张、焦虑”是在提醒我,给我方向,它告诉我,“事情很重要,需要我付出额外的关注和力量来完成它”,这样,就会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完成事情上,而不是陷在紧张和焦虑这两个词上。

  家长:有什么具体的技巧或是方法能现在就有效地帮到孩子吗?

  杨海东:其实,孩子面临的这种状态,多是心理上的压力造成的,可以用NLP的减压放松或增添力量的技巧来帮助他。这里我给家长提供一个可以直接帮助孩子减轻压力的方法,这是一个非常管用的“NLP”技巧“借力法”:让孩子闭上眼睛,想象一个非常有智慧、学习很好、很有能力或者考试总是发挥很好的同学。想象他站在你的对面,然后向他要求借取这份勇敢、从容面对考试的力量,并要向他保证,他的力量并不会因借出、分享而减少,只会增加。当他点头答应后,想象他扬手撒出代表这份能力的金属粉末(选择孩子自己喜欢的颜色)。接着想象这些金属粉末像雨点般地落在自己身上,感受一下这份力量融化进入自己身体的感觉。最后用大力吸气来加强这份感觉,把它留在自己的身体里。每当孩子面临紧张压力的时候,这个技巧会给他增加很多力量!

  同时,想要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需要注意平衡三个方面:1、生理:重视健康、保证睡眠,多喝白开水,多运动,有机会学做“健脑操”;2、心理:保持一颗平常心、积极的心态、了解一些NLP的思维方式、懂得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3、学习技巧:上课认真记录、课后做好复习、熟能生巧、懂得求助。

  注解:NLP是“神经语言程式学”英文缩写,即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是对人类主观经验的研究,研究我们如何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的过程;研究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怎样才能适应并提高其效率,使自己的人生更加成功快乐。其核心是模仿,模仿不同行业中的杰出人士,把他们的成功经验转变成一些学问,让别人可以跟着这样做而同样变得杰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