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经验:如何避免考场十大“小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4:00   三晋都市报

  平时总能考120多分的科目,高考却少考了20多分;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高考时却只有20分钟的时间写作文……

  多位去年参加过高考的学哥学姐近日接受采访,回忆他们高考时的一些失误和教训,我们摘编出来以提醒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们,愿他们少走弯路,取得最好的成绩。

  失误一 答题时总想着要考好,结果少考了十多分

  去年高考以560分(理科)的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李锐同学回忆说,考第一门时他特别紧张,答题时还老想着一定要考好,结果就是这一门发挥失常,平时120分的语文成绩,高考只考了103分。

  建议 学习时可以给自己定目标,比如一定要考上哪所大学等,但进了考场就不要这么想了,这时应该重过程而不是结果。

  失误二 太轻视基础题,数学少考了30多分

  陈国治同学去年高考以573分(理科)的成绩考入武汉理工大学,他说,平时他的数学成绩至少也能考120多分,高考时却只考了90多分,现在回想起来,跟自己太轻视基础题有很大关系。陈国治数学成绩一直很好,高考时他对较简单的基础题有些轻敌,后来对答案时发现,自己不是少写了标点,就是看漏了关键字,全是低级错误。

  建议 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越是自己认为百分之百能得分的题,越要认真对待。

  失误三 考前一周做题太多,自信心被打掉不少

  张乾元同学去年高考以561分(理科)的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他总结自己的高考教训就是,考前一周做题太多。张乾元在考前一周还在坚持做模拟试题,而且一直保持每天两三套的量。这种题海战的练习花费了他的大量精力,结果却适得其反,不仅没有为他多赚几分,反而让他在碰到一些自己没见过的新题型时越来越没自信,得不偿失。

  建议 最后的时间应该以课本为主,保持适当的练习量就可以了,主要是为了保持竞技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