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08年高招政策出台 百万考生过半能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9: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年我省普通高招人数逼近100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此背景下,今年我省高招制定了哪些政策?招生计划安排多少?昨日,在郑州召开的200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议亮出了答案。

  【计划篇】

  今年省属计划招生近39万

  据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介绍,2008年,全省普通本专科招生安排38.66万人,比上年省下达的36.3万人增加2.36万人,招生计划数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5%的增幅。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计划不包括外省高校计划。

  招生计划38.66万人中,本科安排15.8万人,专升本安排1.6万人,专科安排21.26万人。为保证专科计划的完成,今年按23%的比例安排调节性计划。

  此外,我省高校“跨省计划”安排2.6万人。

  外省计划已达6.6万人

  “尽可能多地为我省考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是省委省政府及教育、招生部门一直努力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亲自率领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的同志赴京召开在京高校座谈会;省教育厅主动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尤其是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沟通协商……

  这些做法收到良好效果。根据教育部分送我省的生源计划统计,目前外省高校安排我省的计划已达到6.6万人,比去年增加1.1万人。

  此外,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每年将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安排给包括我省在内的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缺乏、升学压力大的省份。今年全国协作计划3.5万人,全部为公办本科计划,我省共争取到协作计划6900人。

  预计今年我省录取率略高于去年的水平。据了解,去年省内外高校在我省共录取46万人,录取率超过50%。

  特色专业招生优先

  近年来,我省通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省高校新增了140个本科专业和176个专科专业。今年我省安排计划时,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当向工科、农科、师范、医学、艺术等专业倾斜,尽可能满足了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具有示范作用的66个省级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的需求。

  对于个别社会需求不足、毕业生就业困难专业的招生计划则坚决调减或停止。

  对专升本、对口招生、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教育部都有5%的控制要求。今年我省采取措施基本实现了教育部的调控目标。其中专升本招生计划安排1.6万人;对口招生计划安排2.35万人;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安排1.3万人。

  目前我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计180项,其中大部分为专科项目,对这部分的招生计划基本维持上年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