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冲刺:针对地理答题强化实战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9:47   城市快报

  近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主要体现了:

  突出考查学科知识体系的主要内容;强化知识体系从学科的整体意义上设立试题,深化能力立意,加强探索能力的考查,其中图表信息的获取、原理规律的变式将更加明显;贴近生产生活,联系最新重大实事;扩展地理思维空间,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稳中求变,积极创新,适当增加地方特色的试题,即利用教材上的原理,解答取材于天津或天津周边的地区的资料。

  现在距离高考考试仅有十几天时间了,考生在地理学科应考方面应做好哪些准备呢?

  把握试题结构

  在文综考试中,同学们会首先遇到地理试题,遵循心理学原理,入门的选择题应该相对简单,因而大家都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若感觉试题难度较大、识图困难,千万不要紧张,调整一下思路,不要向偏难怪方面去理解,或者先学会放弃,进入下一题,借助下一题的信息反推前一题,可能会豁然开朗。36题即主观性试题的第一题是地理单科试题,分值比较大,以自然要素、人文要素、区域分析相结合的试题类型比重较大,考查原理规律性知识比较多,注意审题及读图,把握思路。39、40题应为综合试题,在前几问中会有地理试题出现,一般以考查人文地理为多,注意相关原理与试题提供的有效信息的充分整合。

  整体驾驭知识

  在考前仅有时间中回归教材,此时回归教材不可能再次重复,要求整体把握知识,即上升到把握知识的层次性、主干性、全面性,要求综合把握知识,上升到对知识结合点、迁移点的把握。事半功倍的方法可以尝试将各册地理书的目录进行通读,时间允许将各章节的标题和黑体字阅读一遍。

  熟悉答题技巧  

  总结各种题目的解题方法,并注意检验和训练。如:回答选择题常用方法有优选法、分析法、读图法、计算法、综合法等。主观性题要求学生具有破译提取信息能力、地理专用术语运用能力、语言简练高度的概括能力等。在做主观性试题时,还要注意看分答题、答案序号化并分出层次和段落,干净清楚的试卷对学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梳理答题规律

  师生共同在训练中总结各种题目的解题方法,并注意检验和训练。如:结构图题认识结构图的组成要素、各要素的比率及比率大小关系,坐标图注意图的横纵坐标的数据表示,在同一坐标系中,如果纵坐标并非唯一的,要注意各种图形和对应坐标之间的切换,解读坐标图,要注意避免出现:忽视图上的定量信息、忽视图中隐含的信息等错误。分析区域知识并提出相应对策,应采用对比法对区域特征进行对比分析。解读表格题要注意抓主线要素,对地理统计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注意对表格中地理事物进行横向类比分析,类比分析地理事物的相同、相异、相反、相似点,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地理事物的共性,更深刻地认识地理事物的特点。在综合题的答题中注意答题规律:分析原因应从自然原因(地、气、水、土、生)、人为原因(社会经济原因:交通、市场、技术、政策、劳力等);回答影响应该从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两方面答题;评价地理事物也应该做到利弊分析;分析两者关系应从互为影响两方面分析。

  提取有效信息

  从地理图表等获取信息的要领是:看图的标题,确定知识范围。

  认真观察,从题目中提取有效信息:位置信息、地名信息(大洲、大洋、海峡、半岛、岛屿、国家、省区、城市、铁路、山脉、河流、湖泊、矿产地、旅游地等)、规律信息(如太阳高度、气候类型、水文、植被、工农业、人口等要素的分布规律)等,迅速与头脑中储备的信息建立联系,做出选择判断。题目中的信息包括:大题干、小题干、选项内容、设问等均可提取有效信息。试题中某一题的答案,有时就是另一题所必需的信息。

  在训练中要分析试题的考查立意:知识点、能力点,揣摸出题人的命题意图。观察试题的设置情景:地图、表格、文字等。判读试题的设问内容:分几问、设问角度、设问方式。明确试题给出的条件:提干、选项、图上、题目中,最终做到穷尽已知条件、强调关键条件、注意隐含条件。要注意避免出现:忽视图上的定量信息、忽视图中隐含的信息等错误。

  熟悉热点事件和热点区域:

  2007至2008年间发生的重大事件能够从地理角度分析归纳,如:奥运问题(举办城市、火炬传递路线)、粮食问题(原因、表现、措施)、环境问题(全球变暖、拉尼娜等现象的发生原因、产生影响、采取措施)、能源问题(中国能源储地、我国能源利用现状、问题、针对措施)、灾害问题(表现、原因、防御措施)、极地探险(极地自然环境分析、极地路线、极地资源)、国际关系带来的区域分析(中日关系、中印关系、中国与东盟、朝韩会晤、上海合作组织)、天津的自然经济概况、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区位分析、天津所在黄淮海地区的自然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