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最后冲刺:分析考纲 注重双基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9:50   城市快报

  教练员:新华中学 马慧

  恪守《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全面指导复习。《天津卷说明》应当作把握复习最权威、最有价值的备考资料。它规定了高考的性质、目标、内容和形式,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指导高考复习和考生备考的依据。这就明确了考什么、怎么考,使考生以针对性克服盲目性。

  物理

  分析考纲

  

  试卷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着力于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对基本概念和理解能力的考查,试题注意了知识点的交叉与融会,加大了知识考查的覆盖面。以力电知识为主,同时兼顾热学、光学、和近代物理学的内容,其中力学和电学知识分别占45.8%和39.2%,其他部分占15%。试卷考查了《考试大纲》中列出的49个Ⅱ级知识点中的33个覆盖面达67.3%。试卷的基本结构与往年相同,相对稳定,同时相对增加了中等难度题的分量,更好地体现了以中等难度题为主的命题原则。连续四年来的第25题都采用了与课本内容密切相关,又反映当代科技发展重大成果的素材作为试题背景,这样既能反映时代特点,同时又能使得广大考生利用中学阶段知识去实现现代科技问题的解决,充分激发考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兴趣与求知欲,引导考生把注意力放在提高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实验题取材坚持了来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的命题原则,只要考生在高中学习过程中认真独立完成分组实验,扎实地掌握实验方法,即能从容应答。

  答题训练

  以实战的态度做练习

  明确了《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以及《天津卷说明》后要冷静下来,针对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自己的薄弱环节以及高考常考的知识点加强复习,可以针对一些习题查阅课本和笔记,通过题目检查知识点掌握的情况,一定要把课本知识点无遗漏地掌握,尤其注意书后习题以及书后阅读材料,例如康普顿效应、海市蜃楼、沙漠蜃景等。

  还要清楚天津卷的考试结构,针对理科综合物理学科来说,近几年来考试形式为八个选择题、一个实验题(本题一般来说包括三个小题)、三个计算题。

  近几年选择题部分常考的知识点为:平衡、牛顿运动定律、超重失重、行星运动、动量能量、机械振动和机械波、分子动理论热和功、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库仑定律、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交流电的产生、表征交流的四值、变压器、物理光学与原子物理等。实验部分。基本量具读数包括: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秒表、安培表、伏特表、万用表等。课本实验以及在课本实验基础的拓展实验。特别要关注近几年没考过的实验以及重点实验,例如平抛实验,单摆实验,测玻璃的折射率实验,各种测电阻实验(伏安法、电流半值、电压半值、伏伏法、安安法、等效替代法等)。计算部分:牛顿运动定律、行星运动、动量能量、电场偏转、磁场偏转、电磁感应导体棒、复合场等。

  临场发挥

  规范答题沉着应变

  考场上的答卷技巧以及临场发挥也很重要,高考物理试卷中,解答题共72分,占物理成绩的60%,命题者设计物理解答题占大部分分值,主要是因为解答题能充分考查考生对物理问题的思考、分析、判断能力及正确构建物理模型的想象能力,而上述能力主要体现在规范化答题的过程中。

  规范答题是提高非智力因素得分的最重要内容,是在并不要增加知识和能力的情况下提高物理高考成绩的一条有效途径。

  高考阅卷是按得分点给分的,解答中包含着若干个踩分点,这就更需要考生规范答题,另外高考阅卷采取的是流水作业,老师们要在短时间内阅完一定数量的试卷,看解答是否规范、是否踩点便成了阅卷老师给分的重要依据。

  因此,考生一定要重视规范答题,在平时训练中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在计算解答规范化方面,要正确审题、准确理解题意都是从审题开始的,审题过程是提取信息、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过程。

  理综试卷的答题时间比较紧,因此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对选择题这些不用写过程的题目可以应用一些技巧。

  例如:(2005年天津卷第21题)土星周围有美丽壮观的“光环”,组成环的颗粒是大小不等、线度从1m 到10m的岩石、尘埃,类似于卫星,它们与土星中心的距离从7.3×104km延伸到1.4×105km。已知环的外缘颗粒绕土星做圆周运动的周期约为14h,引力常量为6.67×10-11N·m2/kg2,则土星的质量约为(估算时不考虑环中颗粒间的相互作用)( )

  A.9.0×1016kg

  B.6.4×1017kg

  C.9.0×1025kg

  D.6.4×1026kg

  由于该题的四个选项中的数量级不同可以通过计算数量级的方法找到正确选项(D)。还有一些选择题可以应用特殊值等方法选取。

  画分压电路电路图可以采取三步来完成:

  第一步可以先将电源、电键、滑动变阻器的全阻连成一个闭合回路;

  第二步将测电阻部分或校准部分连好甩两个接线头;

  第三步再将两个接线头一上一下地连在滑动变阻器的两端,但要注意表的正负接线柱以及滑键位置的要求。

  针对计算题的解答要在读题的基础上将题目中的每句话翻译成物理表达式,将涉及到的公式写上。

  总之希望同学们在这十几天的时间内有针对性地,有目的地高效复习,在高考中考出理想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