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2008年高考应当植入震灾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5   贵州都市报

  21日,德阳七中,安置在这里的绵竹中学1000多名高三学生,正在帐篷里静静地进行高考模拟考试——这是他们大地震后的首场考试。作文题目是《美丽的风景》(据《都市快报》5月22日报道)。

  语文老师马燕说,试卷是从题库里随机抽的,有80%的学生写的文章都与地震有关。“学生们的笔下流露出真情,很多人写的都是地震中人与人之间相互关怀与帮助,这种人间真情,就是他们心中最美丽的风景。”对此,笔者深以为是。

  据悉,四川教育部门已决定灾区考生缓考。我以为,缓考还不够。这场灾难对学生的影响应该是长期的,高校在同等情况下,应该优先录取灾区考生。北川中学老师称,震灾对高考考生至少有50分影响。是否有这么多,可以商榷,但以为可以也应该对灾区考生实行加分录取——这是我对今年高考的建议之一。

  建议之二是,今年的高考应该加入震灾内容。汶川地震,影响的绝不仅仅是灾区考生,也不仅仅是积极援手的成人,还包括“身在灾区外、坐在课堂上”的所有学生。地震后,我们看到,很多同学表达了一样的哀思,很多学生和大人一样伸出了援助之手。甚至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这一刻,举国同悼,举国支援,不分长幼;这一刻,是进行感恩教育、人性教育的绝佳时机。学校应该紧抓这一时机,弘扬抗灾中体现出来的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人性的张扬。

  我们看这几年的高考命题,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越来越向下——重视现实、关注社会。有人说,“高考是和平时期人为制造的一场人道主义运动”。高考试题体现人道、关注人性,更为题中应有之义。故而以为,今年高考应该关注地震、关注救灾。

  也许高考试题大的方向已经准备好,但稍微调整一下,应该还是有可能的。或者增加一两道关于地震的题,或者就干脆在作文命题中,体现高考内容。我相信,面对这场地震及震后的救灾,每一个学生都有话想说,都有真情实感需要表达。通过高考,让他们说话,让他们抒发情感,这对于丰满他们的人格,端正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无裨益。

  今年高考应有救灾一席地。这样的高考,才是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高考;这样的高考,既能激发学生对书本的兴趣,又能引发学生对人性的思考。如能这样,我相信,这道题必将成为整个高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作者:乔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