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高考前化解焦虑要有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6   中国教育报

  不打疲劳战,注意提高复习效率,学会用已学的知识解决问题,有助于强化高考信心。同时,学习要由易到难,切莫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特别是基础差的学生,不要盲目地做难题,要在理解课本知识上下功夫,牢牢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知识点进行重新记忆,让条理更加清晰。基础打扎实了,再循序渐进,逐步增大难度,通过不断的成功,减少挫折感,增强自信心。

  复习要结合高考《考试大纲》进行,既不遗漏要点,又要突出重点,注意查缺补漏。笔者想强调的是,越是到了临考的最后阶段,越要戒骄戒躁,保持适当的练习量。

  不断地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是十分必要的:“我真幸运,高考让我有了一次重大人生选择”、“我努力了,我一定能成功”、“高考来得正是时候,不会因时间隔得太久而把复习过的东西忘了”、“我的状态是最好的,别的人也许还不如我”、“不管结果如何,我尽了最大努力就无怨无悔”等,建议考生不妨把对自己的积极心理暗示和目前消极的心态写出来,并把它放在自己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在焦虑时反复看着它们,在给自己心理暗示的同时,感受到自己在进步,以保持轻松愉悦的备考心态。

  考生家长要有平常心。高考前或高考期间父母对子女在生活上的过分关心和照顾,有时候会被子女视为“父母高期望”的暗示,从而增加其心理压力。未能上大学的家长,迫切希望孩子能圆自己的大学梦,强制子女填报难以企及的名牌大学,家长辞去工作长期陪读,凡此种种,都会增加考生的焦虑情绪。因此,家长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才是缓解子女高考焦虑的关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