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山西省高考志愿填报方法与技巧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39   三晋都市报

  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

  第一志愿,就是考生在每一批次录取中填在志愿栏目中第一位的院校志愿,也是考生最理想、最希望被录取的院校志愿。

  第一志愿是在每个录取批次中,首先投递给招生院校供其选择录取的考生志愿。招生院校最先看到的也是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当第一志愿的考生人数已达到院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时,这所高校就不再考虑填报了它的第二志愿及其后续志愿的考生了。换句话说,第二志愿及其他后续志愿填报了这所院校的考生就没有被该院校录取的机会了。第二志愿,就是考生在每一批次录取中填在志愿栏目中第二位的院校志愿,往往也是考生退而求其次的较为满意的院校志愿。当第一志愿在录取中因各种原因不能如愿时,第二志愿就成为考生的首选,它是招生部门在每个批次录取中,第二轮投递给招生院校供其选择录取的考生志愿。凡在每批次第一志愿投档(第一轮投档)仍然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即第一志愿投档完毕仍然缺档的院校,都要从第二志愿填报该校、并且还未被投档的(档案处于自由状态)考生中补充选择录取考生(第二轮投档)。

  可见,考生第二志愿只有在院校第一志愿投档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即第一志愿投放完毕仍然缺档时才能发挥作用。因此,考生填报第二志愿应该是该批次录取中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选报人数较少(较“冷”无人愿报,太“热”无人敢报)的院校,某些院校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时有分数级差要求。同理,考生可以非常容易地理解第三、第四等后续志愿的含义及其投档条件。

  主编/杨怀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