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心理调节:当好考前家长 适度关心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5:5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离高考还有10多天,高三学生已填报完志愿。如何当好“考前家长”,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呢?有关专家指出,填报完志愿后,家长要适度关心孩子,避免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家长李璐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应考环境,填报完高考志愿后,家里就停止看电视。夫妻俩每天在家里慢步轻声,对孩子说话也极为客气,生怕哪句话说不对影响孩子情绪。工作之余,夫妻俩约定在家待命,只要孩子提出需要,马上就会有人“冲上来”为孩子做事情。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填报志愿时跟孩子发火,说这种成绩什么学校都报不上,给孩子自信心带来不小的打击,志愿填完后,带着情绪照顾孩子生活;有的家长在报考志愿时相对保守,志愿填报完后觉得孩子考上大学不成问题,就放松了对孩子的学习要求。

  广渠门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穆秀颖说,临近高考,一些高三家长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每天在家拿东西、走路都轻手轻脚,一切都围着他转,反而给孩子带来了心理压力。其实,家长要避免过度关爱孩子,在生活上做到科学管理,保障好孩子平常的生活,不要给予特殊照顾,减轻孩子心理负担。

  密云二中心理老师武金红说,高考是孩子的事情,孩子填报完志愿后,家长要自然地应对,自然中的常态、平淡中的淡定、适度的关心,都能让孩子在常态中放松心情,淡定中从容复习。(记者:邱乾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