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综各科考试易犯失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48   重庆晚报

  考场失误

  物理

  错误一:审题先入为主

  “粗粗一看题,以为跟自己以前做过的一样,匆匆下笔十有九错。”多次担任高考物理阅卷指导小组组长的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汪勃说,阅卷中发现很多考生犯的错误都是审题不认真。

  他说,由于高三强化复习期间,考生都做了大量的练习题、模拟题,在考场上看到似曾相识的题目就心头一阵狂喜,却不知题目的模型虽一样,但条件却发生变化,自然答不对题了。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再三审清题目给的条件和要求。

  错误二:生搬解题方法

  “不认真实际分析物理过程和变化趋势,生搬硬套惯常的解题模式,也是考生常常会犯的错。”汪勃说,学生为了对付考试,各种解题模式也记得很多,甚至都能熟练地操作,但在高考中一定要慎重考虑自己的习惯思维和方法。

  因为现在的高考越来越考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刻意去回避一切固定的答题模式,而很多考生不注重对物理过程的分析,投机取巧地将以往的固定解题模式当作“万能钥匙”,碰到任何实际问题都生搬硬套去解决,结果常常出错。

  错误三:害怕数学计算

  物理和数学学科是紧密相关的,比如很多地方要用到计算,但是很多学生对复杂运算缺乏耐心和信心。汪老师说,每年阅卷时都会看到有很多学生在解题时,连数学方程式都列正确了,却留下空白不敢去运算。

  汪勃说,这说明学生的计算能力还有待提高,在考试技巧上应努力去运算,尽可能给出一个答案,哪怕是错误的也可能得到一些步骤分,比留下空白要强。

  化学

  错误一:乱写化学符号

  每年都会有不少考生因为化学符号书写不规范而丢分。多年参加高考阅卷的市教科院化学教研员徐晓雪说,书写不规范包括字母书写不规范、元素符号的大写小写不正确,键的位置写错等,例如结构简式有多种,不要简化,酯基、羧基、醛基的各原子顺序不要乱写,苯环书写规范,硝基、氨基书写时要将碳连接在N原子上等。

  错误二:叙述言不达意

  在阅卷过程中看到,有的学生知道题目的意思,但在叙述的时候言不达意,结果白白丢分。徐老师说,比如实验操作过程,正确的叙述应当是“取少量溶液加××试剂”,有的学生“在溶液中加入××试剂”,学生可能心里想的是用吸管取一点溶液加入试剂,但这样的表达也可以理解为直接在溶液瓶里加入试剂,因此缺乏科学表达的严谨性,不能得分。

  错误三:审题不够严谨

  审题不严是个老问题,化学考试也表现得比较严重。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吴晗清老师说,从去年的阅卷题来看,审题不严谨是丢分的主要因素,以化学的填空题为例,由于题干内容简单,不少同学审题一半就开始做,没有明白题目的真正考核内容,很容易丢分。

  生物

  错误一:时间分配不当

  “去年有很多考生被一道物理题难住,咬住不放,结果造成后面会做的生物题都没来得及做。”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周素英说,生物是放在最后的但并非是最难的,考生要安排好答题时间,理综考试是三科的整合,物理重在思维、化学看重细节、生物讲究积累。理综考试时,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做题时,对容易题力求全对,中档题少丢或不丢分,5分钟形不成答题思路的难题可暂时放一放,不要耗费大量时间,以免影响做其它题。

  考试时最好依序而做,不要纠缠于某科或某题的一个问题不放而影响总分,必须有全局意识。要力求做了的题全部做对,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错误二:答题不规范

  周老师说,纵观多年高考答卷,不难发现答题不规范是学生失分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遗传部分基因型的内容,伴性遗传的基因型一定要正确的书写,在语言表达上也要做到准确,一些专用名字不能乱写。

  学生备考要从细节入手,按规范要求自己,养成严谨仔细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提高运用生物术语的准确性,克服答非所问和答而不全现象,尽最大可能减少“规范性失分”。

  本版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陈寒星 杨馨 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